“语言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6月,本研究所以科学发展观和国家“双一 流”建设以及“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思想为指导;旨在破除学科、部门、行业壁 垒,团结和动员我校及社会广大研究工作者,构建全生态链的科研共商、共建、共享 的科研究平台,弘扬“开放包容、横纵联合、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探索促 进河北省高等教育“内涵式、特色发展”的有效策略。

      研究所的整体工作目标是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研究我省高校人才发展战略、探索我省高校特色发展道路、明晰河北省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其内在机制。

      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和所有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绩。研究所现为我校“对外汉语研究中心”、汉办指定“对外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在2020年2月份本研究团队通过严格审核获得“2020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科研团队建设”资助。在我校留学生教学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研究所主任主导的“中国文化概况”成功申报了留学生精品课程;另外,在国际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波兰、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众多国家的高校成为研究所的签约合作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和人员交流。   

      为助力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依托我省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以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在人才战略方面打造我省高端智库,充分发挥纽带、桥梁作用,更好的为政府、高校和企业服务,研究所正在积极筹备具有“大学联盟”性质的‘河北省“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会’,共同发起院校包括: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中医学院等十所单位。另外,有意愿以单位或者二级单位成为本研究会会员的大学共计40余所。研究会的成立将极大促进省高校内涵式特色发展,密切与国际高水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一带一路”人才战略研究有序、可持续性地向更高层次发展。

燕山大学、河北体育学院外语同仁来我院交流

燕山大学、河北体育学院外语同仁来我院交流

       4月12日下午,燕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赵志刚副院长、河北体育学院外语系刘明副主任一行4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本次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