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双一流”建设工作会

        2018年4月12日下午,学校在第九实验楼报告厅召开了学科建设暨“双一流”建设工作会。党委书记王岳森、校长杨绍普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正高职称人员、各院系教研室主任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荣飞主持。

  王岳森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是铁道大学各种优势和潜力得到有效释放的重要时期,全校领导干部和学科负责人要认清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抢抓机遇,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抓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抓特色,增强竞争优势;抓规划,谋划跨越式发展实现路径;抓落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王岳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为开创未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以实际行动投身学科建设事业,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大学而奋斗!

  杨绍普简要回顾了学校“十二五”以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并从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几年学科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他还就科学研究、评估整改、学位点建设,以及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等重大工作事项进行了部署。杨绍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学校未来发展的需要,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部署,聚焦学科建设,谋划发展新思路,提出建设新举措,扎实推进学科建设。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满增介绍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有关情况,结合2017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工作,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对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和今后学位点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还对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双一流”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两个文件做了解释说明。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孟丽军,从学科方向凝练、学科队伍建设、学科平台打造等方面,介绍了该学院学科建设的典型做法,结合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学科发展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