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大学与大学的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莅临外语系讲座

       2019年4月17日下午2:30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在我系会议室做了题目为《泛在大学与大学的未来》专题讲座,在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林治华的带领下全体外语系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书记先引用著名教授学者钱颖一所著的《大学的改革》里的观点指出,办大学要有三种眼光,即世界眼光、现代眼光、长远眼光。之后李书记以三种眼光为主线首先阐述了大学职能的历史发展,讲述了世界历史上不同时期大学职能的发展历程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李书记从中世纪欧洲培养人才的象牙塔讲到工业革命之后科学研究进入大学,再到美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服务社会,很有条理的为老师们和同学们梳理了各个时期世界大学的特点、引领思想、代表人物和代表学校,李书记还结合历史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其次李书记从现代眼光着手介绍和分析了现代大学治理及问题,让老师们了解了中国大学的领导体制、权力体系、协调机制,之后又分析了我国大学发展面临的问题。最后李书记用长远的眼光为主导讲解了泛在大学与高等教育革命,通过对两个创新型大学密涅瓦大学和奇点大学的介绍说明了泛在大学已初具雏形,另外李书记还着重讲了慕课的发展和泛在大学的优势。

       讲座期间外语系的老师们和同学都专注的聆听并认真做了笔记,讲座结束后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林治华做了总结,认为李书记的《泛在大学与大学的未来》的讲座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学习到了大学教育发展的历史知识,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扩展了教育理念和思路,明确了未来教育工作发展的方向,非常感谢李晓华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外语系教职工带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非常成功,让所有到场者都受益匪浅。

                                                                           

外语系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