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教敬业,平凡坚守  ------外语系邢文英教授师德标兵参评材料

爱教敬业,平凡坚守

             ------外语系邢文英教授师德标兵参评材料

2017年11月30日

 

我叫邢文英,外语系教授,自从1985年分到石家庄铁道大学,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成为一名名副其实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就成为我追求的目标。回顾三十多年的教学历程,有失败、有成功,有悲伤、有欣喜。身为俄语教师,在我大工科学校,始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偏远学科的被遗忘,坚持做到用心教书,踏实做人,爱教敬业,平凡坚守。

一、爱教敬业,钟情俄语教学

教育提倡寓教于乐,其前提是做好一名好教师,首先必须乐于教学,钟情教学,即热爱教师这一职业。只有快乐的教师才能教出快乐的学生,秉承这一观念,三十多年来深爱教师这一职业,几乎把全部的心血投入到俄语教学中,投入到每一届俄语学生的身上,坚持认真而快乐地上好每一节课,力争让学生愉快地畅游于俄语学习中。作为教师很享受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课上是严师,课下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尽管在铁道大学我们俄语人是小众,并不被人注意,但我们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自觉、快乐地享受着俄语学习,从未放弃,执着坚守。

  1. 严谨治学,认真教好每一节课

    现代优秀的外语教师需要具备教学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设计能力、评价能力和解决问题等多种职业能力。要想教好每节课,都需要严谨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首先要制定所教课的教学计划,本课程的重点,要让学生达到的目标,以及课外延伸的教学资料及能力的培养;认真准备好教学课程的教案,对所教课程的教学内容熟烂于心。三十年来始终坚持课前认真备课,吃透教材,认认真真做好课件;课上以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以情动人,让自己的教学付有感染力。课上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而且充当学生的“学习伙伴”,与学生成为平等的交际人和参与者。每一课都精心做好计划,从教案、课堂活动的策划安排,提问环节,同时教学评价到位,重表扬鼓励,及时做好每次课的总结等;课后利用微信,QQ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和体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有意识地进行指导。作为高校教师要想不落后于时代,要有自己个性化的教学手段,为了教好每节课,需要不断的学习,要培养在教中学,学中教,达到与时俱进。   

  1. 教法灵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的学术水平并不完全代表他的教学能力,有些教师学术水平很高,但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所有教师都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一条江。大家普遍重视自己要有一桶水,进而成为一条江,但却常常忽视 “倒水”的技巧。 课堂教学中研究教学法、讲究教学细节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外语教学最忌满堂灌,外语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交互式、参与式、开放式等多种方法交互使用,这样的讲授方法即可活跃课堂气氛,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欲望,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成为自觉的行为。激其思而后开其意,导其悟而后达其辞,这是我多年坚持追求的教学效果。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不同的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法,相互渗透,相互补充。再就是坚持把自己的课堂当做舞台,为自己的教学设计剧本和角色,并担任导演。要教好语言课,不是靠教师一人自导自演,而是导演学生扮演好各种角色。教师要当好导演,首先要当好演员。演技功夫需要激情和感情投入,不能感动和激动自己,如何能感染学生。教师的语言、动作,表情都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课上坚持站着授课,经常会走下讲台与学生实时互动,饱满的精神状态、适时幽默的语言和恰当的肢体动作都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气氛活跃,互动交流频繁一直是我课堂上所期待的效果,也深受学生好评。

   3.多元评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外语教学旨在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综合能力,外语教学的过程最终不仅只观课程的结果,卷面成绩,评价方式要多元化: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以及知识、能力的综合评价,评价有学习前的诊断性评价,也有学习中的形成性评价和学习后的终结性评价。多元化大学外语评价体系的构建有利于改变传统的以考核学生记忆、模仿和重复练习为主的考核方式,既能反映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又能检验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关注了整体,又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多元化评价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发展个性、发挥潜能、培养创新能力提供有利条件,使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得以更加全面的施展。俄语教学中,除了课堂和卷面成绩外,我们还考察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主要考察课堂外的学习方法、内容及效果,再就是考察学生自己动手做学习课件、总结知识点的能力,第二课堂的学习很能体现学生的个性,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俄罗斯的俄语夏令营活动等,这都纳入我们对学生的评价范畴中。多元评价不仅能够全面的评价一个学生,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挖掘学习的潜能,极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 教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现代教师的教学目的不是教书,也不是教课,而是教人。我们教书和教课都是一种形式,教人才是最终目的。作为教师不能只满足于自己教完了几本教科书,更要着眼于学生的思想、情感、认知、需求、成长、进步、发展等,力求课堂效益的延伸和扩大,引导学生思考或探索更深远的事物,做到既教学又育人。古人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向学生传递专业知识,同时也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教育、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我们希望学生要努力学习知识,学习社会能力,培养正确的世界观,懂得感恩、希望学生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将来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回报父母,回报社会。教师的言传身教很重要,教师要给学生做出表率,做他们的领路人。多年来一直以身作则,与学生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用一颗平常心做平常事,成就自己的教学生涯。在共同学习中我们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成为了他们值得信任的朋友,成了他们倾诉喜悦或者烦恼的知己,有时甚至扮演母亲的角色。我用知识、用真心赢得了学生的爱,学生的尊重,每年的教师节我都能收到来自各地学生们的问候,他们深深的感动着我,温暖着我,作为一名教师没有什么比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更让人自豪的了,当然这也成为我不断努力,不断提高的极大动力。

  • 抓科研促教学,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现代教师要不断追求更新、更好、更有效的教学,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否则即使有学历和资历的教师也会成为“现代文盲”,即落伍。教师发展离不开教学研究,教学研究有利于教师的发展,教学研究能够成为教师改进教学、提升自我的必经之途。这些年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使俄语教学不断有创新,有发展,从未间断的进行俄语语言、俄语教法、俄语多元评价等的教学研究,在学习和研究中总能发现问题,学到新知识并及时用到课堂教学中。没有什么比教学停滞不前、因循守旧更糟糕的了,外语教学应当不断创新,不断求变,这就要求教师的知识不断更新补充。“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地学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这将是我终生的追求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