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让党的旗帜在基层堡垒高高飘扬

 

------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委员、联合党支部书记郭磊事迹材料

 

外语系实验主任郭磊同志长期担任系党总支委员、实验室党支部书记,2017年支部调整换届后担任外语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包括外语系办公室、英语专业教研室、小语种教研室、外语系实验室四个单位的党员,工作量大,组织协调任务繁重,该同志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前提前,党务工作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在支部堡垒作用明显,展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带头人的作用,让党的旗帜在基层党支部高高飘扬,主要事迹如下:

一、注重政治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打铁还需自身硬

郭磊同志作为学校基层的党务工作者,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平时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握“四个全面”战列布局的深刻内涵,积极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常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和理论修养用于支部组织生活,用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引领,默默无闻,踏踏实实,担负着党的领导和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的重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接地气的工作感悟,加强了联合党支部的思想教育,为支部各单位完成各项教学、实验、管理、服务任务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发挥了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作用。

二、积极履职尽责,从细微处入手,加强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建设

一是精心准备,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作为组织委员在繁重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会前认真学习相关议题,认真准备发言资料,会上积极交流思想,增强党总支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外语系发展献言献策,遇到工作不推脱,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党总支交给的各项任务从不讨价还价。

二是认真细致,做好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记录工作。记录认真及时,每次会议先记录在草纸上,下来后认真整理,工工整整在记录本上登记,从无缺记漏记,并注意及时收集会议附件,复印后粘贴在记录本上,该上报的及时上报,受到党建组织员好评。

三是热心学生工作,积极加强学生入党材料审核。作为组织委员,学生党员的发展由组织委员提供上会材料,郭磊会前积极掌握情况,把握程序,检查材料,完备手续,落实进度,与辅导员积极沟通,按时上会,形成决议。作为党总支组织委员,协助书记与预备党员谈话。

四是严格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师生党员党费。2016年组织外语系党员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的规定,开展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应收党费20622.20 元,实收20622.20 元;补缴2008-2016年党费50633.00元。无一人少交不交,所收党费全部及时上缴党委组织部。日常工作中注意按规定及时调整党费收缴标准,及时收缴,落实党费收缴制度。

三、发挥示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从严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是始终将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置于支部工作首位。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读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重要理论,努力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把本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支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正确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在积极领会的基础上坚决地贯彻执行,同时对青年教师加强思想引导,鼓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立德育人,走出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教师职业,踏实教学科研工作,为外语系发展多付出、少计较个人得失。针对联合党支部单位多、业务工作不同的实际情况,划分了党小组,主动要求党总支配发党小组学习记本,要求小组长做好记录,坚持小组组织生活和支部组织生活相互配合补充,坚持每月一次支部集体学习和小组集体学习,并及时将集体学习照片上报党总支,形成制度和长效机制,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实处。

二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早在4月初学校方案下达前,郭磊同志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先走一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为做到常态化制度化。郭磊同志带头在支部讲党课《中国梦的内涵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学校方案下达后联合党支部制定了支部学习教育安排,除了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还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网《党员干部发微信也有红线!这七条千万不能碰》,《习近平谈雄安新区》等内容。同时督促党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在学的基础上,注意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地把握,解决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外语系专业教研室加强专业建设,张在钊同志积极参与乌干达项目,参与对外汉语授课,教材审定。魏怡团队主持国家铁路局《2016年国家铁路技术标准翻译》横向课题一项,受到校领导好评,并作为2016年学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支撑材料;英语专业建设加入工程因素,外语系现为中译语通公司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发起的语言大数据联盟(LBDA)会员单位。小语种教研室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俄语师资队伍不断提高,可开设法语、俄语、日语。由于党员作用发挥充分,联合支部2016培养青年教师党员积极分子1人,2017年6月已经吸收为预备党员。

三是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落实四种形态。组织生活会前积极按照党总支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会上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敢于对青年教师提要求、提缺点、提看法,讲正气,把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落到实处。郭磊同志不做老好人,通过严格的政治生活切实达到了教育党员、关心教师成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四是严于律己,发挥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郭磊同志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注意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用发展的眼光正确看待不合理的社会现象和党员的违法违纪行为,不发牢骚、不说怪话,努力维护党员形象,树立党组织威信。郭磊同志带头在办公室和实验室设立“共产党员岗”,明确职责,公开承诺,挂牌上岗,接受师生监督。

四、爱岗敬业奉献,加强实验室建设,教学保障工作业绩突出

郭磊同志对实验室工作提出了“三个服务”的工作指导方针,即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教师、服务于教学。在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一切工作以教学为中心,不计较个人得失,甘于吃苦,勇于奉献。所在的实验室长期以来存在着人手少、工作重的矛盾,郭磊同志克服困难,甘于吃苦、勇于奉献,加班加点,积极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开拓进取、创先争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全年共完成大学英语、英语专业、二学位等课程教学学时5000余个;日常维护工作精心,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达到98%以上。2016年暑假期间加班完成基801,基808语言实验室建设,给大学英语听说教学提供设备保证。还承担了普通话机考技术工作,3500名学生顺利完成普通话机考,今年暑假将继续加班完成新增两个语音室的建设任务。

郭磊同志是战斗在学校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是党的建设和领导在基层支部的体现,是党的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他长期扎根基层,谦虚自律,不计名利,多次拒绝组织给的荣誉,他以自己实际的行动,告诉了身边的老师,什么是共产党员,什么是党支部、什么是组织生活,让党的旗帜在我校最基层的战斗堡垒高高飘扬。

         外语系党总支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