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素春同志2017年度“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

楚素春同志在2017年度积极参加外语系党组织举行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各项活动,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把十九大精神融入自己的教学工作中。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我校外语教学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楚素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集体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讨论发言。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教学中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教育学生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党。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做好本职工作:该同志承担了大学日语1、大学日语2、大学日语3大学日语4、日语1(外语系学生第二外语)、日语2(外语系学生第二外语),基础日语(全校学生任选),日语实践(外语系学生第二外语)、共计512计划学时的教学任务。大学日语招来的新生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已经学了六年的日语,而有的同学只是从高中开始学日语,只学了两年半,针对这种班级的日语课,楚素春同志做了如下教学改革:分层次教学。对于高层次的同学,教学重点是大量的检查。如每节课上课之前听写大量的单词、词组、句子,然后让学生之间相互评判,当场打分。在讲解过程中主要是边讲解边检查出学生是否认真预习了,严格来说楚老师的讲课是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而定的,是对学生预习结果的查漏补缺。这样既节省了时间,讲解又有针对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认为老师的讲解都是新知识,不是老掉牙的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对于水平比较差的学生,楚素春同志主要是培养他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比如她启发学生:我们学日语是为什么呀?为了看日语动画片。现在我们有钱了,都喜欢出国旅游了。我们学好了日语还可以去日本自助游呀。这样学生们由浅入深,慢慢就对日语学习有了兴趣。同时,楚素春同志认真备课,精选教学内容,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加强口语教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倡灵活教育,鼓励实际应用。让学生开口讲,大声说,不让学生学一口哑巴日语。争取让他们将来可以和日本人能进行简单交流。为日语学习提供实践平台。在教学中不断反思,边学边教,不断充实新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学到能在实际中可以应用的日语。

三、楚素春同志积极参加由外研社、高教社组织的研修班,明了日语教学的前沿状况,向名校名师讨教、取经;丰富、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到了课堂设计新颖、讲解精彩。

四、楚素春同志是一位随性自然的好老师,不只是在学习上帮助学生,在生活中更是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传递着正能量。她是良师,更是益友。学生这样评价她。 

生活中,楚素春同志始终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比如外1301-1班的一位同学,因为感情问题备受困扰,楚老师像妈妈一样给她分析让她苦恼的原因,并且帮助该同学走出了低潮。还有的学生面临毕业时,总拿不定主意是考研呢?还是工作呢?楚素春老师都会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给出合理的建议。楚素春同志关心爱护学生,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和学生交朋友,运用平和温柔的手段帮助后进生,让他们觉得老师、外语系、铁道大学没有抛弃他们。比如有个男生一上课就睡觉,楚老师就笑呵呵地跟他说:小丁同学,趴着睡觉多累呀,如果你睡累了,可以试着听听楚老师的课,没准一听还觉得挺有意思,就听进去了。果然后来该同学上课就不再睡觉了。楚素春同志对教学兢兢业业,对同事时刻关心。同时能较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楚素春同志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赫赫成绩,她做出的成绩是平凡的,细小的,琐碎的,但在外语系女教职员工中产生了积极带动作用,为我校的外语教学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