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2018年简介

 

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2018年简介

       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办学历史可追溯1981年3月铁道兵工程学院时期的外语教研室,当时为隶属学院首长的直属单位;1985年1月组建为石家庄铁道学院基础部,2000年1月独立为外语部,2002年7月更名为外语系。外语系现有教职工60人,外籍教师11人。中国教师有教授3人,副教授22人,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教师40人。现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在读博士2人;90%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学位。

        外语系承担着英语专业教学和全校本科、双学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际班英语本科生、继续教育学院本专科班以及社会培训班的外语教学任务,并承担留学生本科、硕士、博士汉语教学工作。主要语种有英语、俄语、日语。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外语系在保证基础教学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特色英语专业培养,其主要学术研究方向有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交际、口笔译、英语教育等!

        外语系拥有一支队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他们热爱教学、专注教学、研究教学、综合素质高、教学基本功扎实、责任心强。石家庄铁道大学目前共评选8届教学标兵合计49人,外语系六届榜上有名共计6人,占全校师教学标兵的13%,现仍在授课的有5人:王立军、李玉洁、邢文英、张云岗、李兰冬。2018年孙艳老师获得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以前获此殊荣的还有王立军、 张云岗老师。白红岩老师获得河北省高校第十三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青年教师组特等奖;杨亚萍老师获得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特等奖;刘旭老师获得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一等奖。2017年张云岗、杨亚萍、曾妹云、刘英瑞、白红岩五位老师所申报的《以翻转课堂为教学模式,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获得我校第三届“课堂教学改革奖”唯一的团体一等奖。

     外语系语言实验室共有实验室14间,包含同声传译实验室、翻译写作实验室、情景教室、多媒体语音室等,可用于英语学习平台的计算机约500台,调频、红外广播、卫星接收、录音室等设备一应俱全,为全校外语教学提供有力保障,个别实验室水平位居河北省外语实验教学前列。

       2017年主持省级科研项目5项,厅级6项,纵向经费11万元。发表论文EI多篇,核心7篇,一般刊物6篇;出版著作2部,其中商务出版社出版1部;主持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技术标准翻译》横向课题2项,经费总额64万。

        2018年5月英语专业在册学生214人,师生比1:3。外语系全体职工坚持全员育人理念,继承和发扬军校优良传统,严守“慎思明辨、知行合一”的校训和““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校风,结合外语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积极开展“世界语、中国心、铁大情、合知行”立德树人工作,外语专业学生受到全系教师的精心培养。外语系2014级毕业生39人,男生8人可全部签中铁系统单位就业;女生31人,考研比例40%。外语系大学生“红烛”青年志愿者协会2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坚持志愿者服务,奉献爱心,省内外媒体多次报到其感人事迹。2017年11月外语专业2015级15名学生志愿者助力河北信息化厅主办的中国(河北) •瑞士企业创新发展国际交流活动,受到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的高度赞扬,赠予志愿者瑞士小军刀作为纪念并合影留念。

        外语系毕业生除继续深造外,毕业后担任英语教师、在外贸公司任职、从事国家公务员、出国留学定居者居多,部分学生正在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铁路项目担任翻译,外语专业人才正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奉献中国智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中国心、铁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