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教研室

小语种教研室简介

小语种教研室成立于2001年。自成立起就承担着全校的俄语、日语各种教学课程,目前,小语种教研室有专职教师2人(俄语1人,日语1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两名兼职教师都是博士学历。小语种教研室一直以来都秉承团结合作,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是一支非常过硬的团队。承担的教学任务:大学俄语(1-4级),大学日语(1-4级);外语系二外俄语(1-2),二外日语(1-2);全校的选修课---俄语基础,日语基础,俄语提高,俄罗斯语言与文化;外语系的限选课程---俄语实践,日语实践。

小语种教研室非常注重各语种的教学工作,每年都高质量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每年各语种选课学生的人数都高达160人,深受学生们的好评。每位老师对待教学认真、严谨,对学生有一种责任感,充满爱心,给学生不仅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还能以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在教学中,俄语、日语两位老教师有着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新引进的兼职教师工作热情高涨,新老教师不断探求交流,不断谋求创新改革,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挑战自我,一切为学生着想,在教学中投入大量的精力,从备课,课堂建设,课后的延伸学习各个教学环节都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为了不落伍同行列的高校,小语种教研室经常通过各种会议,参观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努力提高我校的小语种教学的知名度。

     小语种教研室每年都有教师外出参加同行业的高端教学科研会议,并利用寒暑假参加各种形式的短期培训。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接触到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和研究成果,开拓了视野和知识面,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为更好的教学不断积聚能量。小语种教研室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的成绩。截止到2018年,教研室各位老师已经主持2项省级课题,其中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为优秀,主持6项厅局级课题,《一般工科院校多语种外语教学模式研究》获石家庄铁道学院2007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译著2本,编写教材2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4篇,公开刊物论文20余篇。另外教研室邢文英老师获得石家庄铁道大学校级教学质量奖,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学标兵”荣誉称号,石家庄铁道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楚素春老师获得校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张晨老师获得河北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市优秀团干部,石家庄铁道大学军训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铁道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石家庄铁道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石家庄铁道大学宿舍建设优秀指导教师。 

(邢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