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改革开放精神,走我校国际班英语教学特色之路 ------外语系召开机械国际班英语教学研讨会

 

       

       ( 文/李斌) 2019年1月9日下午15:00,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召开机械专业国际班英语教学研讨会,总结教学成功经验,解决教学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下一步教学改革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改革开放精神,走铁大国际班英语教学特色之路,争取国际班英语教学实现新梦想。外语系主任王立军、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林治华、外语系副主任李玉洁、张云岗,以及各位担任机械分院国际班课程的老师参加研讨会,外语系语言培训中心主任李斌主持。

       王立军主任对一年来语言培训中心的运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国际班教学工作的支持,并提出了希望。王主任表示国际班走过外聘机构教学,外聘与外语系合作教学,到今年完全由外语系独立教学的发展历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随着国际化办学的需求越来越大,国际班教学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工作量也急剧增加,需要老师们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我们的梦想是让每一个国际班学生具备到国外就读大学的英语能力。外语系将在师资培训,新东方软件使用等方面积极向学校争取政策,为教师教学提供条件保障。

       语言培训中心主任李斌老师对17级、18级国际班的教学情况做了总结。外语系语言中心自2017年春成立以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在教学中采取加大学时,按照听、说、读、写不同模块进行训练,课下辅导同步跟进,班主任日常管理和辅导相结合,高密度、高强度、高质量、个性化、差异化、实战化进行因材施教,不断积累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英语学习成绩,努力完成学校国际化办学任务。

        随后,各任课教师围绕教学任务、师资培训、教学管理、教学软件使用、寒暑假教学安排、作业布置、授课技巧、集中备课等进行了集中研讨。王隽雅老师提出应该将听、说、读、写按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相关性进行课上课下的整合,以减少老师和学生的负担。靳伟英老师也将自己口语课上的困难提出来讨论,以求解决之道。刘士杰老师提出各课联动,集体备课,分工协作,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各科老师普遍认为,三个学期的听、说、读、写教学不可分裂开来,第一学期是打基础阶段,应更多地注重能力培养而不是刷真题。通过研讨各位老师统一了思想,分享了经验,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改革开放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走自己的路,实现国际班教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