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在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中荣获多项大奖

(宣传部)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单位给予奖励,2018年5月30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大会在石家庄召开。我校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两项。

国防交通研究所张耀辉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高速铁路 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改项目组历时三年,完成的高速铁路 SLJ900/32型流动式架桥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创新开发了一种全新的高铁桥梁运架一体机大型装备,打破了国外一体机技术在我国的垄断地位,其创新技术代表了当前桥梁运架设备研发的最高水平。

由土木工程学院张力霆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尾矿库安全分析与灾变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形成了尾矿库安全分析与灾变防控关键技术体系。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尾矿库溃坝模型试验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在我国一百多座尾矿库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确保了库区周边及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近三年为应用单位节支达18. 3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成果提升了我国尾矿库灾害防控水平,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

2017年度,我校广大教师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科学技术研究硕果累累。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参与完成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六个项目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主持完成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主持完成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主持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