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邀请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副校长萨夫金讲座

     2020年6月24日14:30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邀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外事副校长金砖学院院长德米特里.亚历山大维奇.萨夫金进行题为“‘一带一路’如何作为未来教育和创新合作发展空间”的专题讲座。

      德米特里.亚历山大维奇.萨夫金是国家研究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外事副校长、贝加尔金砖学院院长。俄罗斯政治家,国际关系专家,国际关系评论员,一带一路研究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城市问题,跨国关系,中俄关系,一带一路等。德米特里.萨夫金作为中俄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关系专家,曾受聘于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任教,并且参与研讨等工作。德米特里.萨夫金在期刊和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3本学术联合专著。《欧亚一体化进程中的俄罗斯与中国:合作还是竞争》、《比较与创新:京津冀与莫斯科城市群的挑战与应对》、《俄罗斯于中国中国与俄罗斯欧亚经济合作伙伴》。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外交、中俄关系、欧亚区域问题。

      萨夫金院长对目前“一带一路”国际大形势做出分析,根据“一带一路”的发展需求对未来教育和创新合作的发展形式进行剖析,讲解中俄两国在“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下教育和创新领域的合作机遇,结合两校实际情况谈谈两校未来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的合作内容和合作空间。

      萨夫金校长讲座结束后,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魏怡老师问道:您认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科技创新?因为有人说英语专业的学生没有专业。萨夫金副校长回到道: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利用语言优势参与全球各行业的科技创新,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以我所在的伊尔库斯克大学为例,我们用英文讲授商业管理、工程建设、制造业等。我认为,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利用语言优势学习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努力成长为跨专业、跨学科人才。邢文英教师和张晨老师就校际合作方面也提了一些问题。萨夫金副校长都进行了一一解答。

外1801-2班的李明泽同学问道:英语专业的学生是否应学习一些其他专业的知识?萨夫金副校长回答:是的,有必要。我曾与贵校校长一同出国访问其他学校,并就此问题进行商讨。我们一直认为如今对于译者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多样化的翻译人才,因而英语专业的学生应掌握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外1701-2班的宿晓欣同学问道:“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萨夫金副校长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因素有很多,每一个因素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合作,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发挥多方优势,合力完成共同目标。其次是沟通,沟通是理解的桥梁,我应该加强交流联系,巩固良好关系,共建一带一路。

本次讲座非常成功,外语系的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也很期待萨夫金校长的下次讲座。最后王立军主任和萨夫金副校长相互表达了谢意和对外语系与贝加尔金砖学院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