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爱心行动

外语系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

                                          

    为弘扬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思想;也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外语系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决定开展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广大团员能动性,精心部署,统一规划,于2013年寒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从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外语系助梦起航社会实践小分队于2014年3月1日清晨前往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开始志愿服务及慰问。多年来,外语系一直与石家庄市少保中心保持着联系与合作。少保中心里的孩子多半是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受刑事侵害家庭子女,还有部分的流浪儿童、极度贫困人员子女。由于家庭变动和个人经历,难免一些孩子的性格孤僻、思想偏激,众多孩子的受教育程度和家庭教养水平也都参差不齐。让这样一些生理、心理年龄均跨度大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对孩子们更是一种挑战。尽管冬日的清晨分外寒冷,我们的实践活动早已火热地开始。

  

    部分同学带领少保中心的孩子们整理内务,进行大规模的清扫活动,团总支书记张弨也加入其中,亲自为孩子修理损坏的门锁。

 

    部分同学与少保中心较大的孩子们聊天并为他们辅导功课,意在进一步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通过与少保中心杨老师交流得知,近年少保中心的专业英语教师请假不在,孩子们的英语课经常处于时有时无的状态。而在如今多元化的时代中,英语是人类成长成才所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没有良好的启蒙和基础这势必会成为孩子们更大的弱势。少保中心也希望外语系可以提供帮助,在志愿服务的同时,给孩子们进行基础的、系统的培训。随后,大家共同做起了游戏,我们努力适应和参与孩子们的游戏,并不忘“本色”地在玩耍时教他们简单的英语单词和简短的生活用语,孩子们领悟力非凡。

 

   

    外语系圆满完成了2013年寒假社会实践的任务,虽然时间不长,但设身处地的感受所给予同学们的撼动是书本教学和课堂传达所不能比拟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已越来越高,社会实践对于促进大学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学会了关爱弱势群体,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并决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尽职尽责的完成接下来对少保中心青少年的英语兴趣教育。同时,外语系全体成员也会积极改正本次实践中的缺点和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继续努力,在今后的社会实践中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