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欣然: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民族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坚守初心 坚定前行——增强‘四个意识’ 走好新的赶考路”主题征文

 

弘扬传统文化 培育民族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

石家庄铁道大学 外语系 董欣然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经过自身的不断发展、传承,吸收优秀外来文化,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光辉的中华文化。有学者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概括为“仁爱孝悌,谦和好礼,诚信知报,精忠爱国,克己奉公,修己慎独,见利思义,勤俭廉政,笃实宽厚,勇毅力行”十个方面。[1]我们党的十八大上提出了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源泉。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传统文化的提炼升华,充分的体现了我党尊重历史,尊重传统,以及提倡的文化自信。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定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较强的民族凝聚力。而文化作为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以及民族凝聚力的精神纽带,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文化就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古语云,“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民族精神命脉,是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是人民大众价值观的精神源泉。一个国家的文化,是能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的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能够使人心凝聚的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因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2]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的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可见文化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个结论我们可以从国内外经济发展历史中得出。西方国家的经济崛起始于14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文艺复兴时期,通过人文创新、文化繁荣等打破了人们的精神枷锁、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而从中国历史发展来看,历朝历代经历过的经济繁盛时期都会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例如清朝的“康乾盛世”,经济发展达到鼎盛时期,虽然清朝后期国力逐渐衰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清朝后期闭关锁国,拒绝外来的先进文化和科技。所以无论国外还是国内,都能看出来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文化对经济的影响力在不断增长,我们国家一支也在强调增强软实力,文化软实力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在当今世界中,仅仅有“硬实力”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国家发展的需求了,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显示出重大影响力;如果没有文化发展不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那么经济发展的路也会布满荆棘。
    文化是一个国家灵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正如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说过的:“哪里有文化,哪里早晚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更快地向哪里转移。”而我们国家,我们党提倡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也要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并号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i]而这种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凸显了道路,理论,制度结合的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制度都是中国国情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结合的产物,因此文化自信也应该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结合的产物。从这个角度来看,文化自信既有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又能反映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的内涵。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发展中,凭借马克思主义指导,形成了由中国特色的文化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迸发出绚烂夺目的光彩。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过程中,只有真正培育坚守民族精神,才是我们党和国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们强调文化自信,说到底是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自信。我们党一直以来都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们要文化自信,但是不应该盲目自信,在继承、发扬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于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传统文化赋予时代鲜明的中国特色,激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应该秉承的信念。

 

 



[1]张岱年,方克力. 中国文化概论(修订版)[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12~218.

[2]习近平.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05/05.



[i][i]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2016/07/0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