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莅临外语系讲座

《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莅临外语系讲座

 

(文/丁一   图/陈慧君)

2018年5月9日下午3:30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在我系会议室做了题目为《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的专题讲座,在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林治华的带领下全体外语系教职工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书记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认识“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李书记指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大力推动“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广大教师应该研制课程育人指导意见,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为更好地落实“课程思政”应该培育选树一批“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建立一批“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李书记还强调了语言教学是传播文化的载体,外语教学在传播“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英语教学是在了解西方文化的过程中进行的,英语课程是实现中西方文化比较的最好载体,广大英语教师应通过英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

李书记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育人。李书记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关乎民族独立、文化安全和国运兴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文化,丢掉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化自信与国家强大密不可分。之后李书记又从三方面的自信阐述了如何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育人,文化自信是基于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而提出来的,同时又是对往古来今的中华文明深切的价值关切,包含着对过去文化、现在道路、未来前景的自信。在讲述第一个方面的自信——民族文化传统自信的时候李书记博古通今,横贯中外,引用了大量的历史典籍、寓言故事、哲学观点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经典、精髓和哲学精神做出了精彩的讲演,着重强调了中国文化中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兼爱非攻的和平精神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以及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第二个方面的自信——中国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李书记声情并茂地总结了中国历史舞台上的几次效仿外国的革命和运动,包括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最后得出了在探索道路过程中形成鲜明的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历史最好的营养剂”的结论,并强调在探索这条道路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形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为当代中国的道路自信提供保障和底气。第三个方面的自信——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李书记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文化在人类现代历史进程中的独特价值,坚信中国能够承担起“全球治理改革者”的角色。讲座的最后李书记特别强调了外语教师在传播中国文化、加强文化自信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倡教师务必落实好“课程思政”。

讲座期间外语系的老师们都聚精会神的聆听,讲座结束后外语系党总支书记林治华对李晓华书记的讲座给进行了总结,李书记的《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的讲座不仅给广大教师提出了新的课程思路,同时也明确了未来课程设计的发展方向,很深入的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和方法,本次讲座非常成功,让所有到场者都受益匪浅。

                                                                           

外语系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