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自查报告

外语系关于师德师风建设自查报告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冀教人[2015]2号)精神,积极引导我系教师做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有爱心的好老师,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根据石家庄铁道大学《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外语系关于落实师德建设情况和师德建设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四月初召开的全系教师集体会议上,我系党总支林治华书记传达了上级关于健全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并着重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林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力量,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会上林书记要求外语系各党支部开展师德师风的学习活动,在外语系实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制度,健全外语系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表彰激励机制,建立师德师风监控体系。

二、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师德师风学习宣传活动。四月初全系教师集体会议之后,外语系各党支部就分别开展了以“师德师风”为主题的集体学习,各党支部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老师们都深刻认识到了新时期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坚持价值引领,坚持师德为上,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进创新的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原则表示认同并坚决执行,另外在今后的工作和教学中一定要按照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要求进行工作和教学。通过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老师们在意识形态上更加明确了教师的职责和应有的道德品质: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外语系联合党支部还以“师德标兵”邢文英教授为模范,在支部内开展学习活动,邢文英教授1985年入职以来从事教育工作33年,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邢教授不仅教学优秀,更注重自身师德师风的树立,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一直传递着正能量,为了给四方学院的一个学生授课,邢教授不顾路途遥远,义无反顾的奔波于主校区和四方学院之间,邢教授这种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的良好师德师风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

图1为河北青年报刊登的邢教授“一个学生的课堂”专题报道

 

      为了更好的的将师德师风融入到课堂当中,2018年5月9日下午3:30我系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在我系会议室做了题目为《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的专题讲座。李书记讲述了“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要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李书记还从民族文化传统自信、中国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育人。李书记声情并茂,博古通今的精彩讲演让我系教师受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熏陶,激起了教师们的爱国情怀,同时意识到把这份正确的文化自信融入到课程教育当中的迫切性。本次讲座为将师德师风融入课堂提供了内容和方法。

图2为校党委副书记李晓华在我系会议室做题目为《将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育》的专题讲座

 

     (二)实行新教师入职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制度。我系为新入职教师举行入职见面会,以正式的形式介绍新教师,并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一对一领导谈话,严格规范新入职教师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5月17日在林治华书记的带领下,我系新入职教师进行了校史馆的参观,这次参观对于新教师来说不仅是对我校悠久历史的深入了解,更是对我校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精心育人,志在四方的校风的领悟,同时历代铁大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的精神也感染了外语系每一位新入职的教师。这次参观活动可以说是对新入职教师最有意义的师德师风教育。

      今年三月份我系还为退休教师职工陈惠君和谭红两位老师举行了荣休仪式,两位老师为外语系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工作兢兢业业、恪守职责、勇于奉献。两位老师都曾经被评为校“三八红旗手”,还为外语系的乒乓球比赛、毽球比赛和运动会等活动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荣休欢送仪式上,领导为两位老师献上鲜花,同事们都积极和两位老师道别并拍照留念,最后在校园最美丽的沁园拍摄了退休留念。荣休仪式既是对荣休教职工的表彰和感谢,同时也是让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向前辈学习,弘扬优良师德师风的重要方式。

 

图3为外语系陈惠君、谭红同志退休留念照

 

     (三)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按照校人事处的相关指示我系以强化师德管理考核为手段,进一步明确教书育人职责,规范师德行为,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外语系各项工作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我系在教师招聘、资格认定、绩效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质量评估、评优奖励等工作中,把师德评定作为重要内容和依据。

    (四)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表彰激励机制。为了弘扬高尚师德,树立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师德师风优秀模范,引导外语系教师争做道德高尚、治学严谨、作风正派的先进分子,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我系设置了光荣榜,对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特别是师德先进个人张云岗同志等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为外语系营造了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

图4为外语系党总支光荣榜和师德先进个人张云岗同志

 

      为了更深入的宣传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我剖析,提高自身对师德师风认识,五月份我系开展了“立德树人,我的从教之路”征文活动。征文活动面向外语系全体教师,征文内容主要是对从教工作的回头看,重点写自己立德的感悟,从教的探索,成长的砥砺,心灵的收获,经验的总结,知行的提炼,征文的目的是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征文结束后,将评选出优秀文章,并对优秀文章作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图5为外语系“立德树人,我的从教之路”征文活动通知

 

     (五)建立师德师风监控体系。我系以整改建设为目的,将师德师风监管工作落实到个人和各单位。建立了有具体领导负责,具体人员和单位执行的师德师风监控体系。力求将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到每一个环节,责任到每一个部门和个人。

图6为外语系建立健全师德长效机制任务分配表

 

     我系积极响应校人事处指示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进行及时教育与劝诫。对有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视具体情况,分别给与批评教育、调整工作、直至行政处分或解聘等,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体系。我系确定师德师风建设各项活动分工单位,各部门分工协作,切实履行各自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职责(具体责任分工见图6)。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及学科、学术梯队建设工作相结合。

     (二)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意识。我系就师德师风建设召开了专题学习活动、专题讲座和主题征文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切实落实师德师风集中教育任务,努力在全系形成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

     (三)弘扬传统,创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和谐发展环境。外语系党总支通过荣休制度和树立模范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种竞赛强化教师的团队意识,增强教师的集体荣誉感,力求按照学校要求营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沟通协调、和谐发展的人际关系,形成群策群力、互勉共进、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外语系各党支部、系办公室、系实验室、各教研室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健全教师服务体系,从细节做起,比如每周统一为教师订购扶贫草莓,帮助了很多因为上课买不到草莓的教师。切实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帮助家庭有困难的教师申请工会补助。系实验室建立专业的同声传译实验室,添置专业设备,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教学条件。系领导和办公室经常发送专业学术会议和培训的通知,为教师创造学习和进修的条件与机会。外语系将继续把重点放在对教师的培养、引导和塑造上,为教师教书育人、学术科研创造和谐竞争、激励发展的良好环境。

 

 

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