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雨栉风不忘初心  桃李芬芳唯有真爱 ------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发言稿

沐雨栉风不忘初心  桃李芬芳唯有真爱 

------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发言稿

外语系 孙艳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首先非常感激、也十分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从一位女性教师的角度和大家分享教学一线与平凡生活中的点滴心路历程。我是外语系讲师孙艳!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们的教学生涯在每一次开学准备,每一次登统成绩中周而复始,循环往复。看似平凡无奇的讲台背后,往往蕴藏着无数个欣喜、悲伤、期待,亦或是彷徨的瞬间。而又是什么支撑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热情饱满地走上神圣的讲台呢?我想,那就是一个字“爱”!

一、爱党、爱国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个年头,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我深深的热爱着我们的党。除了日常坚持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集体活动外。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对党的爱还常常体现在我的教学中。在英语课堂上,我会结合时事向学生介绍和解读党的十九大主题。立足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用汉英翻译和双语对比等教学方法,对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向学生进行全面的解读。(Remain true to our original aspiration and keep our mission firmly in mind, hold high the banner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ecure a decisive victory in building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strive for the great success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and work tirelessly to realize the Chinese Dream of national rejuvenation.)在提高自身理论修养的同时,与学生分享、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彩瞬间,真正做到知党、信党、爱党、为党。

二、爱学生、爱教学

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已十年有余,每年我都积极承担多样化的教学任务。在2017年度担负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和留学生,共8门课程,538课时的教学任务。依托自己丰富的大学英语和留学生汉语教学经验,积极鼓励大一新生参与到留学生语伴项目中去。在和留学生的实际接触过程中,中国学生深切体会到了语言学习的重要性,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了实践平台。进一步巩固了大学外语的教学成果,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模式。常常听学生说,“真羡慕当老师的,不用学习,不用考试...”。其实他们哪知,一旦踏上三尺讲台,学习的路就不会有终点。是对教学的爱,让我持续学习,让我不断反思。每一夜挑灯苦读,每一秒思索瞬间,每一刹茅塞顿开都让我在灵魂深处感受到了教学之爱给予我的“成长”的力量。“爱”是无需回报的,但其实,“爱”最公平,它给予你的不是物质的回馈,而是精神的滋养。学生评价中连年的名列前茅,多次获得系教学质量奖,2017年末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这些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荣誉,也是学生、同事、专家和领导对我教学的肯定,更是我爱的动力和源泉。

三、爱工作、爱友人

自承担外语系外教教学管理工作以来,我协助协调全部外教的课程安排,教学资料收集,活动组织,考试准备等相关事宜。日常生活中,印度夫妇外教5岁的儿子和我的儿子年龄相仿,但其因为不懂汉语,在中国很难找到适龄的玩伴。我常常主动邀请印度外教全家聚餐和游玩,让两个孩子交朋友,使身处异乡的印度外教感受到了铁大大家庭的温暖。2017年秋季学期的三名新外教都不懂汉语,初到中国显得很不适应。除了耐心地向新外教讲解学校和外语系的各项教学规定外,开学前我还带新外教到南校区实地考察教学地点,帮助他们和南校区负责老师沟通教学动态。来自美国的新外教由于年龄性格等原因,在中国没有任何朋友,我就常常打电话或到教室了解他的生活,观察其教学情况,并介绍英语专业学生帮助外教的教学和生活。美国外教Becky戏谑的把我叫做Mother Hen,一个“婆婆妈妈的人”,因为无论是外教的工作还是生活,我都争取做到事无巨细,考虑周到。

四、爱集体、爱同事

在工作中,教研室更像是一个家。家里人有事了,我总是冲到前面,看看家里人需要我做什么。上学期由于教研室主任去国外进修,已经开展了全校选拔的河北省“希望之星”英语演讲大赛工作,需要再找一位新的负责教师。虽然担负着近周20学时的教学和外教工作,我还是承接了大赛剩下的组织任务。创新性的引入外教+每周强化的辅导模式,学生在全省决赛中取得了好成绩。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我们教研室女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此而来的一些突发状况,也为系领导和教研室领导出了些难题。需要临时代课时,只要我时间允许,总是承担尽可能多的时段,让同事安心待产,也让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少些操心。同事生病住院我也抢着代课,由于住在学校我还经常主动照顾生病单身女同事的饮食起居。

原本下个部分该分享一下对家庭的爱,可是话到嘴边,却十分犹豫。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资格说,给予了我的家庭足够的爱。同为我校教师的爱人,原本教学和科研任务就十分繁重,但为了让我能按时到课,仍承担了孩子每天幼儿园的接送责任,为了让我能安心备课,他每天都把五岁的儿子引到别的房间辅导作业或陪他玩耍

新学期伊始,2018年三八妇女节之际,我想我也要有所进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为大“家”做贡献。套用习主席的一段话,在党爱党、在校为校,心系学生、情系同事,敬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各位老师肩并肩,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奋斗目标,为国内知名特色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再一次感谢领导的关怀和信任!祝愿在座的各位姐妹,女神节快乐,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