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师生与留学生赴赵县实习基地进行双语教学实践活动

(文|赵思乐、王向南)

(一)访古迹品文化--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提升英汉交流能力和水平

       2019年4月7日,恰逢清明时节,外语系师生与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共同前往赵县进行教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外语系学生和留学生双语表达能力与日常交往能力,同时了解世界各国语言,加深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更深层认识,了解燕赵悠久历史,理解中国故事,让课堂理论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

       外语系主任王立军、党总支书记林治华、外语系对外汉语教师以及法、俄、日语教师、国际学院留学生班主任参加指导教学实践活动。

       外国留学生于上午7:40在大礼堂前集合,待清点人数后,师生有序就位。8:00整,三辆大巴准时出发。伴着沿路的鲜艳花朵和一望无垠的麦地,上午9:00队伍到达梨园。带队小组长带领留学生与我系师生互动,大家载歌载舞以梨花丛为幕,以黄土地为台,中外文化激情碰撞,为大家带来一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梨花园中,外语系学生向留学生介绍梨花园,并与诗词歌赋相结合,欣赏古人对于梨花的精妙描写,使得留学生连连赞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留学生们用英语和母语介绍各国家有无梨花,以及各国梨花和中国梨花的异同。老师们也在一旁指导同学们的英文表达,使得同学们的表达更加地道,更能传递出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同时加入到学生们的活动中,组织活动有序展开。在师生交流互动中,老师们了解了学生口语方面的不足以及亟待提升的短板,有助于老师顺利开展今后的教学工作。师生彼此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外语系学生与留学生互动

梨花节留影

       下午2:00师生一行开启了前往赵州桥的行程。赵州桥作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始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仍完好屹立于河上。桥前的过路旁是栩栩如生、神态自若的八仙过海雕像。老师们也将赵州桥的历史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由于涉及的专业词汇较多,整个过程中老师们不断的指导学生的用词表达,提高了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留学生更是对赵州桥的历史听的如痴如醉,不禁感叹中国古人的高超技艺和无尽的智慧。赵州桥仿佛激发了土木专业留学生对建筑学的兴趣,立志要在铁大好好学习,以后回到各自的祖国,报效国家。同学们与留学生一起在碧水旁,花丛中,凉亭内都留下了宝贵的回忆和文化交流的快乐。

赵州桥留影

(二)教学相伴,互通英汉--外语系实习基地共建交流

        外语系主任王立军一行人到达赵州镇中学后,受到了镇中校长和老师们的热烈欢迎。留学生更是镇中的“明星”,他们被分成六组,分别由国际学院的两位老师和外语系的四名同学带队,在镇中英语老师们的带领下,到各个班级与孩子们沟通交流,通过这种方式,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孩子们对留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他们都聚精会神的竖起耳朵,听着留学生说的每一个单词,有的孩子自告奋勇的为留学生读英语书上的课文,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交流中国功夫。虽然语言交流有些困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感情的传递。孩子们的热情,让留学生十分感动。

镇中学生与留学生互动

留学生表演中国武术

       赵州镇中学刘校长深情表达了外语系师生和留学生的欢迎与感谢,并希望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与赵州镇中学以后的合作能够更进一步。为双方日后的实习基地长期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而外语系主任王立军老师则现场客串了口译员的角色,为留学生们翻译刘校长的讲话。讲话结束后,刘校长邀请留学生们到餐厅共进晚餐。至此,外语系教学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王立军老师客串口译员

王立军老师教留学生使用筷子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不仅带领外语系师生和留学生领略了美丽的燕赵风光,更让大家沉浸于历史文化的熏陶,使大家接受了心灵的洗礼。不仅增强了外语系内部师生的凝聚力、亲和力。更拉进了我系师生与外国留学生的距离,为同学们与留学生构建友谊桥梁创造了机会。不仅让留学生领略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为赵州镇中学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坚定了孩子们好好学习,放眼世界的理想信念,更为赵州镇中学作为外语系实习基地的合作项目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双方未来的合作会更加顺利。

镇中留影

       教学实践活动中,老师们不断的耐心知道学生,努力帮助同学们说出最地道的英语口语,无论是在哪个环节,老师们总是在细心的听学生们讲话,帮助找出学生们表达欠缺的地方,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帮助学生们不断的突破自我,提高自我。是同学们获益匪浅。同时,在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活动提供了范例,老师们可以针对学生们普遍出现的问题,集中解决,使得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