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谷更有教授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撰写》,旨在提高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选题方向,提升论文质量。讲座由院长王立军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谷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学术论文的选题要关注学科前沿,强调问题意识;撰写论文要遵守学术规范,拥有宽广的学术视野,熟悉中西方史学理论,最大化占有多类型的史料,学会用跨学科的方法,尊重历史逻辑与基本常识,坚持论从史出,得出信服的观点或结论。讲座过程中,大家积极互动,纷纷就自己在学术论文选题与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请教。专家耐心解答,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此次讲座的举办,提高了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意识,也为学院的学术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4月20日下午,2024年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博士论坛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学院领导、专业系室主任、青年博士代表参加。

       论坛伊始,学院领导发表了开幕致辞,对青年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了青年科研人才在推动学院科研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激发更多师生的科研热情,推动学院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论坛主旨报告由华威大学青年博士贾春燕主讲。她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最新研究成果,分享了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她的演讲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与会者受益匪浅。论坛还设置了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青年博士论坛的举办,不仅为青年科研人才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科研前沿、拓展科研视野的平台。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科研事业不断发展。学院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加强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为学院的科研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创新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学院的科研事业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提高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4月17日,我院组织开展了知识图谱赋能智慧教学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到超星集团高级培训师曹丽博主讲,我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曹丽博老师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参会教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知识图谱的发展背景、建设模式以及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她指出,知识图谱作为一种新型的知识组织与表达方式,不仅有助于学生更直观地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和演变规律,还能够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为智慧教学和学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此次讲座,教师们对知识图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激发了大家进一步学习和应用知识图谱技术的热情。未来,语言文化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引进更多优质资源,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博士论坛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4年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博士论坛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4月20日下午,2024年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博士论坛语言文化学院分论坛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学院领导、专业系室主任、青年博士代表参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