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足 本 职   做 好 本 职                          

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主任 王立军
2018年11月13日

       按学校党委要求,自11月7号开始,进行了本年度处级领导和党支部书记学习和培训。培训过程中,能够做到“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聆听”。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以及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认真真聆听:岳森书记的开班动员,绍普校长的对标一流的报告,全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会长的报告视频。作为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的一名教师,为之振奋。结合本职,感受最深的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大学教育,强化本科教学,回归本科教学

       大学教育,上水平,上台阶固然重要,扩大研究生、博士生的招生数量及招生规模无可厚非, 但巩固本科教学是永久的要务。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本科教学一直是我校的第一抓手。连续多年,我校的毕业生的就业率名列前茅,主要原因就是我们培养的本科生的质量较高,工作踏实肯干,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些成就的取得和我校一直重视本科教学的战略是密不可分的。教授给本科生授课、严肃执行学籍管理规定,是我校多年来坚持的做法。而有些高校,只是最近才对于不合格的学生进行学籍处理。

         二、高校教职工的民生问题是确保大学教育的关键

        12号下午,收看钟秉林会长的报告视频,重点关注了他谈到的角质你公公的民生问题。确实,能够让教职工“乐业”的前提就是“安居”。我校在教职工的民生问题上,想过一些办法,动过一些脑筋,但都收效甚微。多年前,铁道大学的教职工的“安居”待遇在省会高校还是有一定优势的,但是现在呢?又是一惊荡然无存。学校新校区已经开建,部分教师很可能即将面临不同校区授课的局面。新校区上班,教职工的“安居”问题也应远而生。建议借鉴有成功经验的学校的做法,先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方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是大学教育的立足之本

      绍普校长的报告“对标一流,加快推进知名特色大学建设”,听后很兴奋。蓝图已经绘好,但如何实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高校发展, 人才先行。人才大战,愈演愈烈。人事部门和各学院想尽各种办法,吸引人才,招聘高端人才,卓有成效。但是,“一刀切”的做法,值得商榷。有些基础学科,像外语和体育,博士培养点儿就屈指可数,培养的博士数量也是少之甚少。何况其中不乏有定向单位的人员,其余的也是首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建议根据学科特点。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策略,确保有些学科的可持续性发展。目前外语系有人事代理形式的老师已有10多人,但是这种用工形式让老师缺乏归属感,不稳定因素较多,个人发展空间受限。何况目前我校的有关教师进修、评优的政策直接把它们排除。由此来看,现行的人才引进政策也直接影响了外语学科的发展。

以上均是结合本职谈了些不成熟的想法,有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们批评指正。

 

 

外语系党总支书记 林治华

2018年11月13日

各位领导好,下面我汇报一下学习体会:

十九大报告教育方针部分提及“要培养德智体美  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月28日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9月10日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同时明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17日教育部《关于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第15条,具体提出实施意见“在(大)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11月7日王书记辅导报告也对我校坚持出操和搞卫生制度,如何教育学生从思想上认识这个载体,培养劳动精神,磨炼意志品质、增强工作耐心、砥砺奋斗精神等提出要求。

以上这些要求,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对我们培养‘95后’‘00后’大学生,特别是城市大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指明了方向。我系如何落实弘扬劳动精神教育(以下简称劳动教育),我谈谈浅体会,抛砖引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多批评指正!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当前从小事做起,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动起来

一是鼓励新生独立到校报到;

二是做好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劳动教育要点如下: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勤劳是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国今日之崛起不仅靠的是机遇,更靠的是千千万万人的劳动,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中国梦;轻视体力劳动是数千年来剥削阶级思想残余,重拾石传祥精神,脑力和体力劳动只是分工不同,贡献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培养亲民思想,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树立劳动最光荣、崇高、伟大、美丽观念;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回归常识,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劳动,是本职,是天经地义的、是第一要务。“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大学毕业的现象将成为历史!等等。

三是利用庆祝五一劳动节节点,开展劳模精神教育。学习杨连弟、祁建光,我校劳模于志德、韩景龙事迹,并组织开展劳动实践。福州师范大学4月26日举行“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活动,邀请劳模入校讲座,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四是坚持大四前出早操制度,坚持宿舍卫生制度。

五是大一开展“做春节年夜饭”活动,大二开展寒暑假打工活动,大三开展寒暑假社会支教活动,同时加强安全教育。

六是定期开展到食堂帮厨活动,定期开展到基础楼助保活动;

七是坚持自习室、教室卫生学生清扫制度;

八是开展学年劳动之星评选活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已开先河并给与奖励。

第二部分,关于下一步劳动教育的思考

一是校史馆是否加大相关内容,比如杨连弟、祁建光、教师劳模、校友劳模事迹的宣传。

二是学校是否考虑劳动课程的设置和安排。课时、内容、假期劳动安排等。9月11日川大锦城学院大学生率先行动,学生在农场下地干农活,该校06年起劳动课为必修课;

三是劳动基地建设。劳动课程是否可以开展采摘、播种、田间管理、秋收、养殖等,新校区建设是否考虑劳动基地建设问题,劳动基地是否可以共建共享,例如宁晋县教育局已经建成学生劳动科普教育基地,租地300亩,种植绿色蔬菜,供应学校食堂,上周日我参观过,是否可以尝试试点;

四是把劳动教育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例如鼓励学生进行教学模型的制作,提高劳动能力;

五是把劳动教育和专业实习结合起来,例如参观一些重大工程都江堰、长城、港珠澳大桥等等;

六是把劳动课和志愿者服务结合起来,例如周末定时到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家中搞卫生做简单家务等;

七是把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结合起来。

第三部分 劳动观念教育和劳动实践效果评价

可以按学期设置《学生劳动教育和实践情况登记卡》,经过班级登记评价,纳入综合素质测评。

总之,弘扬劳动精神教育,要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日常习惯做起,做到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和丰富教育内容和实践方式,利用好在校内,校外两个时间,关键抓假期时间,把劳动精神教育同德智体美教育相结合,构建五育一体的总布局,把劳动教育贯穿其中,切实把总书记“在综合素质培养上下功夫”的要求落到实处。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领会精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

 

  1. 外语系副主任  张云岗

2018年11月13日

 

  • 结合习主席王书记和杨校长的讲话,我们外语系围绕着在石家庄铁道大学这个理工科背景非常浓重的氛围之下,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如何发挥大学英语教学对我校其他专业的支撑和互补作用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 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方针,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形势,紧跟学校省部共建的态势和新的目标,外语系作为一个教学单位首先将深化语言教学的改革。

  • 一、教学方面

  • 一是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全面改革。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们对学校的“大学英语”课程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在全校范围实施“大学英语课从EGP到ESP多模块教学模式”。把原来的“大学英语”课程分成两个学习阶段,多个课程模块,供学生进行选择性学习。将大学英语由一门课改造成了一个分模块教学的课程群。所分成的四大模块分别是口语教学模块、应试教学模块、文化教学模块和实用教学模块。每个模块之下开设的课程分别为:英语提高和高级英语、外教口语、跨文化交际、实用英语阅读与翻译。新的教学模式的设计以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国际交流、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为宗旨,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多项的选择。在课程设置上兼顾英语工具性和人文性,一方面培养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形成使用英语与他人进行交际的能力,为继续学习英语和使用英语学习其它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奠定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学习西方的文化,培养学生对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对比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的意识和交际能力。

  • 二是修订英语专业培养计划,服务学校办学方向定位。2017年上半年我们对“英语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修订,确定了英语专业的方向是以“工程翻译”为主,培养更加符合学校办学方向,符合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应用性和复合型人才。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们按照新的培养计划进行教学。同时,我们响应国家对高校教育的创新性和实践性要求,注重通过“校企结合”模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此,我们同“中国翻译协会语言能力评估中心”就创新创业项目“LSCAT实训基地”签订了协议。首批的活动是让英语专业学生参加 “阿里巴巴平台”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的交流合作项目,让学生参与“摘要翻译专利引擎机翻人工校对”、“语料加工”以及“词条提取”等工作,这些活动都将纳入“翻译实训”课程中,其目的是让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真实的翻译项目,在翻译汇总得到锻炼,为未来提供就业机会。

  •  

  • 同时我们大力聘请外籍教师,使用外籍教师给本科生授课。 “外教口语”课将贯穿整个四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之中。在河北省的高校范围内,能够这么多范围这么长学期使用外教为英语专业和非专业的学生进行授课的,我们铁道大学走在了前列。

  • 昨天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了迈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高等学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视频报告,他在这个报告中特别提到,现在很多中学都在使用翻转课堂进行英语授课,一节45分钟的课上,老师只能讲15分钟,剩下的时间要留给学生进行翻转课堂实践。所以中学的英语课堂都不是教师主宰课堂的满堂灌了,如果学生来到大学 面对的是大班教学 教师照着一本教处讲解的话,势必对学生没有吸引力。为此 我们外语系也积极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所进行的项目以翻转课堂为教学模式,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获得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等奖。课上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讨论,积极发言,进行师生和生生互动,彻底改变了课堂上学生是低头族的现象。

  • 二、学工队伍建设方面:

  • 目前外语系共有学生246名,其中女生201名,男生45名。因为学生人数不多,所以配备专职辅导员一名,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郭春生老师,郭老师上个学期来到外语系,工作踏实、认真、肯出力气、愿花时间,把军队的良好作风带到了外语系,但同时也存在着业务不熟练、学生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我们把交通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爱国老师特聘为外语系的辅导员导师,有不懂问题让郭老师积极向李老师学习请教。相信接手新生一年之后,凭着郭老师的专注认真,他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在辅导员管理方面,郭院长建议即使辅导员人数少也,也应该定期定时召开例会,保证时间,解决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 三、思想教育方面:

  • 由于外语系学生的专业是英语,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接触西方文化和价值观,所以在学生中也存在着价值观不明确,价值观混乱等现象,为解决此问题我们积极发挥大学生党课作用,目前外语系党总支林治华书记每周都为外语系学生讲一次党课,在党课上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思想。习总书记在四个自信中讲到了文化自信,由于需要浸润西方文化,我们在学生中加大了提升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力度。要求教师在课上通过不同方式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效跨文化对比,多依据中国国情寻找课上使用的教学材料,主动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观念转变,切实做到教授外国语、培养中国心。

  • 四、学生学习和日常管理方面

  • 由于学生人数不多,外语系的教风和学风不错,目前没有留降级和退学同学,我们也进一步实施了手机袋进课堂活动,加大了学风建设。目前凸显出来的问题是大一新生学习衔接问题,由于我系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英语听说能力较差,面对课堂上老师的全英教学显得较为不适,今年大一新生中有一名男生因为不适应英语专业教学而想退学,我们及时召开教师座谈会,督促老师帮助新生做好高中和大学英语专业学习的衔接过渡,积极介绍学习方法,降低入门级难度,帮助大一新生稳妥度过学习不适期,经过我们的细致工作,想退学学生已经踏下心来认真学习,并且基本赶上了课程进度。

  • 外语系宿舍卫生方面,女生宿舍卫生状况一直不错,而男生宿舍卫生就差强人意,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树立标杆宿舍,积极发挥宿舍传帮带的作用,同时建立严格奖惩措施,我们规定如果连基本的宿舍卫生都不能达标,那么宿舍成员的评优评先一律叫停。同时在学生座谈时,学生提出宿舍卫生搞不好,其实也反映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足。为此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宿舍内部团结教育,从多方面入手,提升宿舍卫生。五、学生就业方面

  • 由于外语系女生居多,占到了学生总数的82%,而我校的工科背景决定了男生就业前景更为乐观,所以我们加大了就业指导,鼓励学生考研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积极就业,和多方位就业的理念,并且邀请了郭斌副院长近期为外语系的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相信会起到良好效果。

  • 通过这次学习,外语系师生强化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 我们会继续学习不断提升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教 授 外 国 语,培 育 中 国 心

 

            外语系  李玉洁
                  2018年11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为今后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大学外语教学由于其独特的联系中外文化媒介地位,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我们努力尝试把“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课堂,把四个自信落实到学生心中,立德树人,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外语教师队伍。

外语系57多名教师承担着学校“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英语专业”和“双学位英语”等教学任务,每学期近9000名学生,平均年课时约在21,000多。无论哪个学历层次,每个铁大学生都要接受外语系老师的教育培养,每个外语系的老师都是进入铁大学习的学生最先教育者和影响者,也是铁大教师形象的第一塑造者,大学外语教学处在学生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关键时期,因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外语老师责无旁贷,也是基础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

1、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我们始终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学习,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校园文化教育等,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自身政治素质,积极要求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献身立德树人事业,践行校训、系训,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能力的坚定支持者,每一位老师都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分内责任。

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职称评审、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的等工作中,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求教师在传道的同时明道信道,在传道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弘扬四个自信,培养学生的中国心。

2、明确教师责任担当,守好课堂主阵地,做好引路人。作为教师要积极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注意提升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客观评价事物的能力。外语语言作为信息交流工具,同时也传递着思想文化,在教授语言传递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必须要防止崇洋媚外的倾向。

3、正确分析大学生思想,增强针对性。由于外语自身特点,其本身就是西方社会文化的客观载体和符号。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心智尚不十分成熟,缺乏对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所以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一种西方社会的一切都优于国内,就会有“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的观念。因此外语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既繁重又与其他学科不同,必须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切入思想政治教育,人要吃盐,但是不能直接吃那样滋味不美,必须用合适的载体、方法,在润物无声中加强课堂教育,加强文化对比,旗帜要鲜明,把培养什么样的人真正落到实处。

二、开展集体备课,明道信道传道,找准课堂“思政”教育突破口。

外语系积极开展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建立制度,强化担当,把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内外落到实处。

1、广大教师把中国心的培养落实到课堂,灌输到学生心灵。Tony Trivisonno’s American Dream一课中涉及到的Tony Trivisonno是一位意大利移民,他到美国去寻找美国梦,从最底层做起,用了大半生的时间,终于置买了属于自己的农庄。作者写道:“我觉得他就和美国那些最大的实业家一样高大,自豪。他们都通过同样的途径,本着同样的价值观和原则获得了成功:远见、执着、自制、乐观、自尊,最重要的是,正直。托尼来到美国寻求美国梦,但他没有找到什么是美国梦,他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美国梦”。老师们在讲授这篇课文时,让学生思考中国梦以及自己的梦想,并让学生知道,在中国,只要努力,取得Tony这样的成就一点都不是问题。

2、在翻译课上积极寻找切入点。要求专业课教师平时授课的时候,注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宣讲,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鼓励学生励志把汉语翻译成其他语言,把中国文化推介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学生要更多地要采用“异化”的策略,也就是在译出来的作品和文字中保留更多地中国文化符号和元素,不能向以往一味采用“归化”的策略,迎合译入语言读者,在点滴中夯实学生传承中华文化的根基。

3、在当前新闻热点中积极寻找切入点。在美国大选期间,抽取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辩论片段,作为听力训练和口语模拟材料,并针对辩论话题展开讨论,让学生认识到两党之争对于国家发展毫无益处,虽然三权分立有一定的积极性,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常常引发混乱、拖延政令实行和部门互相推卸责任。了解西方政治和社会制度,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社会现实问题。学生大多对英美国家政治制度不了解,对发生的热点问题一知半解。在课文教学中,加入了英美国家政体、美国选举制度、美国民权运动、枪支问题等背景知识在讲到《黑奴的历史对我没有什么损失(Slavery Gave Me Nothing to Lose)》这篇课文时,讲授美国种族歧视的问题,观看马丁·路德·金激情澎湃的演讲视频,使学生对美国黑人奴隶解放和民权运动有进一步了解。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砥砺前行,把我校外语课“思政”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铁大处级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体会

 

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一党支部书记 黄慧强

2018年11月13日

 

上周学校组织处级领导及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其他教授学者关于宪法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系列讲座。通过几天聆听校领导和专家的详尽阐述和学习讨论,自己受益颇丰,对我国新时代教育的思想理解、国家教育战略部署有了更加深刻认识,更加明确了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今后的努力方向,自己在思想和理论修养方面都有了更大的提升,下面谈下自己学习的心的体会:

1、宝生部长关于加强本科教育讲话中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内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对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2、讲话中对教师提出具体严格要求,明确指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在大学里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要求我们广大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一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教师。

3、讲话对学生培养也提出具体要求,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深入研究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不仅要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加强对学生的唯物史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4、通过报告学习, 我们也清楚认识到当今高校教育中也存在许多急需改进、提高、解决的问题。个别学校仍然因循守旧,办学治校的理念、思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模式和方法创新不够,教育内容更新不及时,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记律涣散混日子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通过教育体制的变革,教学及效果评价手段改革提高去一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