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细则

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河北省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 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石家庄铁道大 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试 行),为进一步规范推免工作,确保推免生选拔质量,结合外语系实 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推荐选拔原则

       1、推免生选拔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评价科学、 程序透明的基础上,突出学习能力考查,注重思想品德及日常学习生 活综合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潜质的考核,全面 衡量学生综合素质,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2、在学校下达的名额范围内推荐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优秀学生。

       3、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 单位和专业的权利,已被录取的不得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的报名和考 试。

       二、推免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副主 任任副组长;专业教研室主任、团总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教师代 表(1-2 名)、学生代表(每班一名学生代表)等为小组成员,不少 于 9 人。每年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按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小组 人数为奇数。

       三、申请推免资格条件 

       1、申请推免资格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在校全日制应届本科英语专业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 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 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正常考核成绩合格且学分加权平均 成绩排序在本专业前 20%以内。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 记录。

     (6)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综合素质测 评”成绩(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成绩和“文体素质测评”成绩)原 则上在本班名列前 50%。

     (7)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毕业时 能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生毕业证书。

       2、 通过对推免申请人进行全面综合考查,按综合成绩排名确定 推免生。

      四、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1、综合成绩。推免生的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和“奖励成绩” 两部分组成。即: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5%+奖励成绩×15%。

     2、学业成绩。包括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成绩不计入计算范围。 折算为每一学分平均成绩。满分为 100 分。如考试、考核成绩结果为 等级,需把等级成绩换算为数字分数成绩,其中:优秀按 95 分,良好 85 分,中等 75 分,及格 65 分,不及格 0 分计算。

     即:学业成绩=∑(科目考试考核成绩×科目学分)/ ∑(科目学3 分)。

     3、奖励成绩。满分 100 分。具体包括 5 项内容,各项目得分合计 分别用 A、B、C、D、E 表示,权重分别为 30%、40%、10%、15%、5%。

     奖励成绩=A×30%+B×40%+C×10%+D×15%+E×5%。

     其中:A×30%≤30,B×40%≤40,C×10%≤10,D×15%≤15,E ×5%≤5。 各单项分值均按照 100 分计算,每单项总分不超过 100 分,各单 项分值累加后折算成以上分值比例。

      例如:A 项荣誉 某同学获得省级奖励一项,厅级奖励两项,校级荣誉一项,计算 为:30+20*2+10=80 分,本项得分 30*80%=24 分

      4、奖励成绩具体内容。

    (1)荣誉称号类奖励成绩 A,本项权重 30%,最高不超过 30 分, 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及 相当荣誉者;获得“先进班集体”的班长、“优秀团支部”的团支部 书记。具体如下:

     国家级荣誉(教育部、团中央、中组部、中宣部等)加 50 分;省 级荣誉(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加 30 分;厅级 荣誉(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等)加 20 分;校级荣誉(团市 委、学校学生处、校团委、学校组织部、学校宣传部等)加 10 分;系 级荣誉加 3 分。

    (2)学习竞赛类奖励成绩 B,本项权重 40%,最高不超过 40 分。 参加国家级、省级、厅级(跨省区)、校级、系级教学竞赛、学科竞 赛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活动,科技成果展览评比及竞赛活动,完 成全过程的参加者,校、系级每次加 1 分,校及以上者加 2 分。以获4 奖证书为准。

      国家级奖励(教育部、团中央、科技部等),获得一、二、三等 奖,分别另加 48 分、38 分、30 分;省级奖励(省委、省政府)获得 一、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18 分、14 分、10 分;厅级奖励(省科技 厅、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等以及上述机构组织的跨省非协会 奖励)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8 分、5 分、3 分;校级奖励(团 市委、学校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4 分、3 分、2 分;系级奖励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1.5 分、 1 分、0.5 分。

    (3)专业类协会主办的英语类竞赛奖励成绩 C,本项权重 10%, 最高不超过 10 分。竞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8 分、5 分、 3 分。完成全过程的参加者加 2 分。以获奖证书为准。

    (4)素质特长类奖励成绩 D,本项权重 15%,最高不超过 15 分。 在文艺、体育或社会工作等方面有特长,获过厅级或以上奖励(校级 以下不计算),以奖励证书为准。 国家级奖励(教育部、团中央、科技部等),获得一、二、三等 奖,分别另加 7.5 分、7 分、6 分;省级奖励(省委、省政府)获得一、 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5 分、4 分、3 分;厅级奖励(省科技厅、教育 厅、省高校工委、团省委等以及上述机构组织的跨省奖励)获得一、 二、三等奖,分别另加 3 分、2 分、1 分。

     (5)论文成果类奖励成绩 E,本项权重 5%,最高不超过 5 分。 在 CSSCI 期刊发表论文加 2 分;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加 1 分。以正式出版刊物为准。文章内容须与本专业相关,只认可 独立作者。按最高得分计,不累加。

      5、奖励成绩确定原则。 

   (1)同一时期同一内容项目,奖励以最高分计算,不重复计算。

   (2)所有项目计算取得日期按照推免申报材料截止之日起。

   (3)不能分清相应等级的荣誉、活动、奖励以下一级奖励加分。

   (4)非各级政府部门、英语专业协会类奖励一般不列入加分范围, 以证书盖章部门为准。具体由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 否列入并确定分值。

   (5)其他需要列入的项目由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是否列入并确定分值。

     五、推荐程序

     1、系推免工作小组按照上级下达的推免名额,以外语系应届本科 毕业生人数为依据分配名额。

     2、符合申请条件学生可自愿申请,在规定时间当日 18:00 前将 申请表交至系内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再接受补充材料。

     3、外语系推免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资格和提交材料进行审核,按综合成绩排名依次推荐推免生人选,额满为止,并在系内公示 3 个工作 日,公示无异议报校研究生学院。

     4、推免生人选报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定后,学校将在校园网公示 10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通过以上 程序选拔的学生即取得推免资格。

     六、管理与监督

     1、对在推免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其推免 生资格,对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并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在毕业前受到纪律处分或未取得毕业证书的,将取消其推免资 格,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3、推免学生毕业前在网络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违反国家法规,违6 背中央政策和精神的言论并造成严重影响及后果的学生,取消其推免 资格。

    4、推免学生毕业由于心理、身体等其他原因不能完成学业,外语 系推免工作领导组认定不应获得推免资格的,取消其推免资格。

    5、推免工作要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坚持公平、公 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掌握推荐条件、标准和方法、程序,切实保证 推免生质量,维护推免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使推免工作成为加强 学风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手段。

    6、对未按相关政策要求开展推免工作的,按照招生违规行为的相 关规定严肃处理,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 响的,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7、推免工作接受学校纪检部门的监督,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发现推 免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违反公平公正原则的,可在公示期间,以书 面形式向外语系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反映,由推免工作领导组裁定。

    8、本办法由外语系推免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9、本办法自 2022 届毕业生推免起执行,既往细则同时废止。

                                                                                                                                  外语系

                                                                                                                           2021 年 6 月 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