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组织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5月13日下午16:00,响应学校号召,我系组织全体学生在线上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于同时学习观看由我校党委杨绍普书记主持的思政课,并且所有同学都撰写了观后感。本次课堂以“疫情下的中国之治与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主题内容,杨书记在课堂中结合时事热点,以全国人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携手共度难关的事例,用周密严谨的逻辑体系为我们阐释了何为“中国之治”,最后引导我们思考“当代青年的使命是什么”以及“我们该如何担当起我们的青年使命”。整节课堂内容丰富且形象,给人以激励与鼓舞。课堂上杨书记娓娓道来,给全体同学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且感慨颇深。

 

 



外语系
16级毕业生也在认真学习杨书记的思政课

       在课堂内容的第一部分“共克时艰”内容中,杨书记运用数据以及图像生动形象地和我们一起回顾了:新冠疫情防控斗争的过程。在通过这一阶段,我们对这个历史性事件有了一个系统性的认识,从紧凑的时间部署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国家在面临重大性事件时的行动能力是极其强的,其体现的“中国速度”也更加真实地反映出: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在看到一张张充分反映我国在最短时间内,抗击疫情成效显著的图片时,同学们表示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青年而感到骄傲自豪。

        紧接着杨书记在“大国担当”这一部分中,向我们解释了在面临如此之大的紧急情况时我国还能够做出令世界各地称赞的丰功伟绩背后的原因。在这一部分中我们都深深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成功抗疫的最大优势。无论是从疫情爆发的初始阶段,中央立刻下达命令控制疫情,很快便做出战略决策,派遣军队赶赴一线支援;还是中共中央密集地召开协商会议就武汉乃至全国疫情的防控做出指示;又或是习总书记多次在会议上就全国疫情防控下达批示,数次强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有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赶赴一线亲自指导抗疫工作,慰问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我们都可以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特色和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要位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凝聚成一股力量所以在任何困难面前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正是坚持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有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从医护力量的储备,物资补给速度,到网络积极舆论的引导,再到科技实力的强大,我们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共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

       最后在看到无数张医护人员奋战身影的照片,了解了疫情阻击战中令人落泪的英雄行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赶赴前线支援,我校毕业生以及在校生在此期间的模范事迹后,同学们被深深的震撼了。在第三部分“淬炼成钢”内容中,让学生们真正明白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当看到西方舆论“甩锅”抹黑中国的舆论时,有的同学在观后感中写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把辨别是非的标尺,学会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并且我们也应该全面看待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大学内心应该有所思考,有所把握,有大局意识,将自己与社会与国家与时代结合起来,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国度,生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青年,就应该活在当下;崇尚科学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以真才实学奉献社会,让青春的热血挥洒在这个灿烂的时代。

        正如杨书记所说的那样,希望当代青年都能够:不惧风雨,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