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语系大学生开展弘扬劳动精神教育的思考

 

外语系党总支书记 林治华

2018年11月13日

各位领导好,下面我汇报一下学习体会:

十九大报告教育方针部分提及“要培养德智体美  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月28日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9月10日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同时明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月17日教育部《关于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第15条,具体提出实施意见“在(大)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11月7日王书记辅导报告也对我校坚持出操和搞卫生制度,如何教育学生从思想上认识这个载体,培养劳动精神,磨炼意志品质、增强工作耐心、砥砺奋斗精神等提出要求。

以上这些要求,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对我们培养‘95后’‘00后’大学生,特别是城市大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指明了方向。我系如何落实弘扬劳动精神教育(以下简称劳动教育),我谈谈浅体会,抛砖引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多批评指正!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当前从小事做起,教育和实践相结合,动起来

一是鼓励新生独立到校报到;

二是做好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劳动教育要点如下: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勤劳是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国今日之崛起不仅靠的是机遇,更靠的是千千万万人的劳动,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中国梦;轻视体力劳动是数千年来剥削阶级思想残余,重拾石传祥精神,脑力和体力劳动只是分工不同,贡献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培养亲民思想,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树立劳动最光荣、崇高、伟大、美丽观念;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回归常识,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劳动,是本职,是天经地义的、是第一要务。“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大学毕业的现象将成为历史!等等。

三是利用庆祝五一劳动节节点,开展劳模精神教育。学习杨连弟、祁建光,我校劳模于志德、韩景龙事迹,并组织开展劳动实践。福州师范大学4月26日举行“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活动,邀请劳模入校讲座,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四是坚持大四前出早操制度,坚持宿舍卫生制度。

五是大一开展“做春节年夜饭”活动,大二开展寒暑假打工活动,大三开展寒暑假社会支教活动,同时加强安全教育。

六是定期开展到食堂帮厨活动,定期开展到基础楼助保活动;

七是坚持自习室、教室卫生学生清扫制度;

八是开展学年劳动之星评选活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已开先河并给与奖励。

第二部分,关于下一步劳动教育的思考

一是校史馆是否加大相关内容,比如杨连弟、祁建光、教师劳模、校友劳模事迹的宣传。

二是学校是否考虑劳动课程的设置和安排。课时、内容、假期劳动安排等。9月11日川大锦城学院大学生率先行动,学生在农场下地干农活,该校06年起劳动课为必修课;

三是劳动基地建设。劳动课程是否可以开展采摘、播种、田间管理、秋收、养殖等,新校区建设是否考虑劳动基地建设问题,劳动基地是否可以共建共享,例如宁晋县教育局已经建成学生劳动科普教育基地,租地300亩,种植绿色蔬菜,供应学校食堂,上周日我参观过,是否可以尝试试点;

四是把劳动教育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例如鼓励学生进行教学模型的制作,提高劳动能力;

五是把劳动教育和专业实习结合起来,例如参观一些重大工程都江堰、长城、港珠澳大桥等等;

六是把劳动课和志愿者服务结合起来,例如周末定时到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家中搞卫生做简单家务等;

七是把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美育教育结合起来。

第三部分 劳动观念教育和劳动实践效果评价

可以按学期设置《学生劳动教育和实践情况登记卡》,经过班级登记评价,纳入综合素质测评。

总之,弘扬劳动精神教育,要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日常习惯做起,做到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和丰富教育内容和实践方式,利用好在校内,校外两个时间,关键抓假期时间,把劳动精神教育同德智体美教育相结合,构建五育一体的总布局,把劳动教育贯穿其中,切实把总书记“在综合素质培养上下功夫”的要求落到实处。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