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授 外 国 语,培 育 中 国 心

教 授 外 国 语,培 育 中 国 心

 

            外语系  李玉洁
                  2018年11月12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为今后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大学外语教学由于其独特的联系中外文化媒介地位,在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我们努力尝试把“思政”教育融入大学英语课堂,把四个自信落实到学生心中,立德树人,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外语教师队伍。

外语系57多名教师承担着学校“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英语专业”和“双学位英语”等教学任务,每学期近9000名学生,平均年课时约在21,000多。无论哪个学历层次,每个铁大学生都要接受外语系老师的教育培养,每个外语系的老师都是进入铁大学习的学生最先教育者和影响者,也是铁大教师形象的第一塑造者,大学外语教学处在学生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关键时期,因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外语老师责无旁贷,也是基础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

1、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我们始终十分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每两周一次的集体学习,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校园文化教育等,不断提高教师队伍自身政治素质,积极要求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积极献身立德树人事业,践行校训、系训,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能力的坚定支持者,每一位老师都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己的分内责任。

把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职称评审、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的等工作中,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求教师在传道的同时明道信道,在传道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弘扬四个自信,培养学生的中国心。

2、明确教师责任担当,守好课堂主阵地,做好引路人。作为教师要积极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注意提升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客观评价事物的能力。外语语言作为信息交流工具,同时也传递着思想文化,在教授语言传递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必须要防止崇洋媚外的倾向。

3、正确分析大学生思想,增强针对性。由于外语自身特点,其本身就是西方社会文化的客观载体和符号。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心智尚不十分成熟,缺乏对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所以在学习外语的过程中,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一种西方社会的一切都优于国内,就会有“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的观念。因此外语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既繁重又与其他学科不同,必须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切入思想政治教育,人要吃盐,但是不能直接吃那样滋味不美,必须用合适的载体、方法,在润物无声中加强课堂教育,加强文化对比,旗帜要鲜明,把培养什么样的人真正落到实处。

二、开展集体备课,明道信道传道,找准课堂“思政”教育突破口。

外语系积极开展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建立制度,强化担当,把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内外落到实处。

1、广大教师把中国心的培养落实到课堂,灌输到学生心灵。Tony Trivisonno’s American Dream一课中涉及到的Tony Trivisonno是一位意大利移民,他到美国去寻找美国梦,从最底层做起,用了大半生的时间,终于置买了属于自己的农庄。作者写道:“我觉得他就和美国那些最大的实业家一样高大,自豪。他们都通过同样的途径,本着同样的价值观和原则获得了成功:远见、执着、自制、乐观、自尊,最重要的是,正直。托尼来到美国寻求美国梦,但他没有找到什么是美国梦,他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美国梦”。老师们在讲授这篇课文时,让学生思考中国梦以及自己的梦想,并让学生知道,在中国,只要努力,取得Tony这样的成就一点都不是问题。

2、在翻译课上积极寻找切入点。要求专业课教师平时授课的时候,注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宣讲,让“中国文化走出去”,鼓励学生励志把汉语翻译成其他语言,把中国文化推介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学生要更多地要采用“异化”的策略,也就是在译出来的作品和文字中保留更多地中国文化符号和元素,不能向以往一味采用“归化”的策略,迎合译入语言读者,在点滴中夯实学生传承中华文化的根基。

3、在当前新闻热点中积极寻找切入点。在美国大选期间,抽取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辩论片段,作为听力训练和口语模拟材料,并针对辩论话题展开讨论,让学生认识到两党之争对于国家发展毫无益处,虽然三权分立有一定的积极性,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常常引发混乱、拖延政令实行和部门互相推卸责任。了解西方政治和社会制度,引导学生全面看待社会现实问题。学生大多对英美国家政治制度不了解,对发生的热点问题一知半解。在课文教学中,加入了英美国家政体、美国选举制度、美国民权运动、枪支问题等背景知识在讲到《黑奴的历史对我没有什么损失(Slavery Gave Me Nothing to Lose)》这篇课文时,讲授美国种族歧视的问题,观看马丁·路德·金激情澎湃的演讲视频,使学生对美国黑人奴隶解放和民权运动有进一步了解。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砥砺前行,把我校外语课“思政”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