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精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

领会精神、真抓实干、争创一流

 

  1. 外语系副主任  张云岗

2018年11月13日

 

  • 结合习主席王书记和杨校长的讲话,我们外语系围绕着在石家庄铁道大学这个理工科背景非常浓重的氛围之下,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如何发挥大学英语教学对我校其他专业的支撑和互补作用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 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方针,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形势,紧跟学校省部共建的态势和新的目标,外语系作为一个教学单位首先将深化语言教学的改革。

  • 一、教学方面

  • 一是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方面的全面改革。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们对学校的“大学英语”课程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在全校范围实施“大学英语课从EGP到ESP多模块教学模式”。把原来的“大学英语”课程分成两个学习阶段,多个课程模块,供学生进行选择性学习。将大学英语由一门课改造成了一个分模块教学的课程群。所分成的四大模块分别是口语教学模块、应试教学模块、文化教学模块和实用教学模块。每个模块之下开设的课程分别为:英语提高和高级英语、外教口语、跨文化交际、实用英语阅读与翻译。新的教学模式的设计以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国际交流、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为宗旨,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多项的选择。在课程设置上兼顾英语工具性和人文性,一方面培养学生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形成使用英语与他人进行交际的能力,为继续学习英语和使用英语学习其它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奠定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学习西方的文化,培养学生对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对比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的意识和交际能力。

  • 二是修订英语专业培养计划,服务学校办学方向定位。2017年上半年我们对“英语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了修订,确定了英语专业的方向是以“工程翻译”为主,培养更加符合学校办学方向,符合国家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应用性和复合型人才。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们按照新的培养计划进行教学。同时,我们响应国家对高校教育的创新性和实践性要求,注重通过“校企结合”模式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此,我们同“中国翻译协会语言能力评估中心”就创新创业项目“LSCAT实训基地”签订了协议。首批的活动是让英语专业学生参加 “阿里巴巴平台”和“知识产权出版社”的交流合作项目,让学生参与“摘要翻译专利引擎机翻人工校对”、“语料加工”以及“词条提取”等工作,这些活动都将纳入“翻译实训”课程中,其目的是让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真实的翻译项目,在翻译汇总得到锻炼,为未来提供就业机会。

  •  

  • 同时我们大力聘请外籍教师,使用外籍教师给本科生授课。 “外教口语”课将贯穿整个四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之中。在河北省的高校范围内,能够这么多范围这么长学期使用外教为英语专业和非专业的学生进行授课的,我们铁道大学走在了前列。

  • 昨天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了迈进新时代,迎接新挑战—高等学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视频报告,他在这个报告中特别提到,现在很多中学都在使用翻转课堂进行英语授课,一节45分钟的课上,老师只能讲15分钟,剩下的时间要留给学生进行翻转课堂实践。所以中学的英语课堂都不是教师主宰课堂的满堂灌了,如果学生来到大学 面对的是大班教学 教师照着一本教处讲解的话,势必对学生没有吸引力。为此 我们外语系也积极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所进行的项目以翻转课堂为教学模式,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果获得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等奖。课上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讨论,积极发言,进行师生和生生互动,彻底改变了课堂上学生是低头族的现象。

  • 二、学工队伍建设方面:

  • 目前外语系共有学生246名,其中女生201名,男生45名。因为学生人数不多,所以配备专职辅导员一名,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郭春生老师,郭老师上个学期来到外语系,工作踏实、认真、肯出力气、愿花时间,把军队的良好作风带到了外语系,但同时也存在着业务不熟练、学生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我们把交通学院副处级辅导员李爱国老师特聘为外语系的辅导员导师,有不懂问题让郭老师积极向李老师学习请教。相信接手新生一年之后,凭着郭老师的专注认真,他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在辅导员管理方面,郭院长建议即使辅导员人数少也,也应该定期定时召开例会,保证时间,解决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 三、思想教育方面:

  • 由于外语系学生的专业是英语,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接触西方文化和价值观,所以在学生中也存在着价值观不明确,价值观混乱等现象,为解决此问题我们积极发挥大学生党课作用,目前外语系党总支林治华书记每周都为外语系学生讲一次党课,在党课上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思想。习总书记在四个自信中讲到了文化自信,由于需要浸润西方文化,我们在学生中加大了提升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力度。要求教师在课上通过不同方式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效跨文化对比,多依据中国国情寻找课上使用的教学材料,主动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观念转变,切实做到教授外国语、培养中国心。

  • 四、学生学习和日常管理方面

  • 由于学生人数不多,外语系的教风和学风不错,目前没有留降级和退学同学,我们也进一步实施了手机袋进课堂活动,加大了学风建设。目前凸显出来的问题是大一新生学习衔接问题,由于我系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英语听说能力较差,面对课堂上老师的全英教学显得较为不适,今年大一新生中有一名男生因为不适应英语专业教学而想退学,我们及时召开教师座谈会,督促老师帮助新生做好高中和大学英语专业学习的衔接过渡,积极介绍学习方法,降低入门级难度,帮助大一新生稳妥度过学习不适期,经过我们的细致工作,想退学学生已经踏下心来认真学习,并且基本赶上了课程进度。

  • 外语系宿舍卫生方面,女生宿舍卫生状况一直不错,而男生宿舍卫生就差强人意,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树立标杆宿舍,积极发挥宿舍传帮带的作用,同时建立严格奖惩措施,我们规定如果连基本的宿舍卫生都不能达标,那么宿舍成员的评优评先一律叫停。同时在学生座谈时,学生提出宿舍卫生搞不好,其实也反映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足。为此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宿舍内部团结教育,从多方面入手,提升宿舍卫生。五、学生就业方面

  • 由于外语系女生居多,占到了学生总数的82%,而我校的工科背景决定了男生就业前景更为乐观,所以我们加大了就业指导,鼓励学生考研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积极就业,和多方位就业的理念,并且邀请了郭斌副院长近期为外语系的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相信会起到良好效果。

  • 通过这次学习,外语系师生强化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 我们会继续学习不断提升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