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心得体会

全校处级领导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心得体会

外语系联合党支部书记   郭磊

2018年11月13日

根据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大发展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凝聚共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知名特色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党委举办了全校处级领导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这个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意识,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奋斗的方向。现将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关乎国运民生,承载着民族振兴的希望,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断通过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充实自己,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同。在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的同时,我们必须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学生中传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中,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让学生能够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下健康成长。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教师的使命责任进行深刻阐述,是我们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作为战斗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把服务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做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充分挖掘自身岗位的育人元素,紧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是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新阐述和新要求。作为一名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期许,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好的老师必须以德服人,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质,给学生传授正确的道德观,要有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兢兢业业的做好本职工作,把握好自己的言行,不能在纸醉金迷的社会大环境中迷失自己的方向,失去自己的判断力,做出不符合教师身份的事情。

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所以作为教师,作为党员,就必须是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要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刻苦钻研,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努力扩大知识面,创造性地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我要多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拓展自己的知识。

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修正自己的错误,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在政治信念和理论水平上保持领先,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时时处处都能发挥身教胜于言教的教育作用。

教育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一个家庭、每一名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依托。当前,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对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教育的历史定位和根本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国发展培养更多可用之才、持续注入强大动力。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石家庄铁道大学的一名老师,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凝聚共识,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知名特色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