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课堂:师德标兵邢文英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飞逝,转眼一个紧张而又充实的学期已经过去,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渐入初春,天气已有了些许的暖意,在铁大南校区里,我们总是能在周一下午看到一个匆匆的身影,她走进教学楼后,一人坐在教室中,大声朗读俄语单词,等待着老师的到来。她便是我们本次专访的对象——电气学院试1708班郑焕菁,南校区唯一的俄语学生。另外,她还享受一项“特殊待遇”——接受从本部来的俄语老师一对一的教学。

许多人认为,一对一教学普遍存在于初高中,上了大学要靠自学。然而,鉴于郑焕菁同学特殊情况——她是南校区唯一一个学习俄语的学生,尽管如此,学校人性化的管理使我们不能丢下任何一个学生,所以学校安排邢文英老师到南校区授课。一个人享受老师的教学,谁能有这种福利?

因为没有和邢老师接触过,所以不了解邢老师,小编心里还是颇为紧张的。初次与邢老师的交流,便使我对邢老师的态度发生了改变。邢老师看上去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待我们如同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说到来南校区授课一事时,老师说到:“我在铁大任教33年了,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初接到过来上课的任务时,虽然自己有晕车的毛病,但是为了学生便欣然接受。与此同时我也会不遗余力地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教学。”接着老师鼓励我们应该放下包袱、好好学习、争取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对得起学校对我们的培养 。她表示,感谢学校人性化的管理以及电气学院各级领导及辅导员,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学校信任与重托,带着感恩的心去拥抱更美好的未来!听了邢老师的一席话,不禁让小编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地敬佩。

俄语是当今世界重要语言之一,但是在中国大部分学校仍以英语教学为主,对俄语的了解知之甚少,这便不禁让人好奇郑焕菁同学为什么要学习俄语。当问及她此事时,她低着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我初中时英语学的不好,而高中被分到了俄语班所以就学了俄语”。之后她用流利的俄语为我们讲了日常用语,比如:你好、谢谢、不客气等。焕菁同学还告诉小编,她也学过基础英语,所以小编询问她认为英语和俄语最主要的区别体现在哪些方面时,她此时可不再紧张了,说英语和俄语主要有三点区别:第一,俄语中没有音标,它的读法就像汉语拼音一样怎么拼怎么读;第二,俄语中没有系动词;第三,俄语中时态较少,只有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她还告诉我们,老师讲课其实和平时上大课也没什么区别,她说:“就是老师也使用PPT,也用板书向我提问,其他的也没什么区别。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提问我一些问题,会和我一起思考一些单词的用法、一些句型,提醒我哪些是重要的,教我一些记忆单词的方法,和我一起回忆我忘记的单词。在课间的时候,老师也会给我放一些俄语的小视频,用来锻炼我的听力。”在谈到学校安排一对一教学时,她对学校这一安排表示感激,她说:“感谢学校,鉴于我学习俄语的情况,专门派一名俄语老师来给我上课。我感到十分的幸运,我遇到了一个如此人性化的学校,我非常感谢学校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而且邢老师对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不辞辛劳的赶来给我上课,还像妈妈一样帮助我、引导我,教给我学习方法,教给我生活道理。我非常感谢老师对我的关爱,请学校和老师放心我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对我的栽培。”

采访结束后,邢老师的一番话语深深地印在了小编脑海里,挥之不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们被她的那份责任心深深打动,看着她诚挚的眼睛,不需要更多话语,已经完全理解了她对学校和焕菁同学的真挚情感。严爱相济润物无声,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在此祝愿邢老师身体健康,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继续创造非凡业绩,祝郑焕菁同学不负恩师、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