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丽:把四讲四有落实到行动上

2017年优秀共产党员朱秀丽事迹材料

外语系朱秀丽

      朱秀丽,女,汉族,1972年出生,河北高邑人,200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外语系大学英语二党支部书记。1995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同年7月,进入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任教。2001年至2004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学习。多年来,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勤勉努力,顺利完成各项教学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端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政治理论学习、教书育人、遵纪守法等方面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坚定信念,严以律己

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关注国内外时事,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把党的各项活动要求切实贯彻现实生活中。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清正廉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够辩证、理性地看待事物和问题,大事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做为一名教师,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主要讲授《大学英语》、《托福阅读》等课程,每年计算学时在800以上。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和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多次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优秀,2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

做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恪尽职责、任劳任怨,勇于承担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秋季学期需要教师到南校区上课(路途遥远、起早贪黑),排课任务困难。她义无反顾地要求去南校区上课。课表初稿排好后,面临排课比较松散,她毫无怨言的承受着每周多跑一趟南校区。

做为一名高校教师,她注重师德,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大学英语教材内容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授课中,她注重把文章内容当作载体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例如,友谊与爱情,对于处于青年初期的大学生来讲,是其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对于此内容的学习,将会投入极大的兴趣与热情。总体来讲,教材中家庭婚姻与友情方面的内容,有助于学生养成关爱他人、珍惜友谊等优良品质,同时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对其以后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在教育与心理方面,有的文章涉及的主要内容有:做人要诚实正直;实现梦想,要靠自己的努力与勤奋;遇到困难要奋发向上,积极乐观;要重视教育;学习中,不能过分依赖现代技术手段,学会勤于动脑,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中、美各国教育方式存在的问题;学会如何理财;“富有”的定义;要勤俭节约;学会接受自己的缺陷;只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性;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拥护世界和平。学生通过此内容的学习,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合格公民。

           三、勤于学习,加强修养

在认真地完成教学任务外,她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教学研修班和教学研讨会,提高自身教学理论水平。此外,她还关注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党建课题和高校思想政治研究,提升自身党员素质与修养。2016年主持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建研究项目“互联网+基层党建”的途径与方法研究。同年11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考核合格,圆满结业。2016年校廉政主题征文活动中,“浅谈党风廉政建设”获三等奖。2017年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开展专题征文活动中,“立德树人—大学英语教学与学生德育教育的探索”获得校领导好评。

 

 

                                 外语系党总支

2017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