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彭杰:增强四个意识走好赶考路

“坚守初心 坚定前行——增强‘四个意识’ 走好新的赶考路”主题征文

 

增强‘四个意识’走好新的赶考路

石家庄铁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师   张彭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增强“四种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要求、是衡量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的客观选择、是保持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根本所在。

  一、准确把握“四种意识”的内涵,是对当代共产党人的客观要求

“四种意识”既有各自的规定和明确要求,又彼此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内容完整、逻辑严密、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为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认同、政治纪律。

政治意识是根本,强调的是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讲政治”。政治意识的核心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求每位党员不论任何时候,特别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具有敏锐的观察力、鉴别力、判断力,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以确保正确的目标与方向。

大局意识是关键,强调的是政治立场,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从全局出发。大局意识,就是要胸怀全局,有全局的胸襟、有全局的视野、有全局的思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求每位党员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自觉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善于着眼大局、自觉把握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以保障局部和整体的协调统一。

核心意识是保障,强调的是政治认同,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核心意识,就是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绝对忠诚。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和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绝对服从核心,认真贯彻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保证领导权威。

看齐意识是基础,强调的是政治纪律,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齐意识,就是要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的一致、政治上的一致、行动上的一致。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靠理想、靠党性、靠纪律,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自觉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现队伍的整齐划一。

二、自觉将“四种意识”作为思想引领,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然选择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应自觉将“四种意识”作为强大思想引领。

要恪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从某种意义上讲,党性比姓党更重要。每位党员同志,都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要牢记初心、认真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每位党员同志,都应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不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变通性贯彻”,坚持以大局、事业工作为重,对岗位充满热情,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群众充满亲情,永葆爱党之情、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要忠于初心、强化组织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就在于有科学的组织。每位党员都应当增强核心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忠于组织、敬畏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维护组织,决不搞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游离于组织之外,决不当“特殊干部”,决不搞“独立王国”。切实以同志的团结、班子的团结、部门的团结带动和维护党的大团结。

要守住初心、坚持步调一致。毛泽东同志讲过:“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齐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风貌,看齐则有序,看齐则有力,看齐则有效。看齐了才有思想的统一、行动的一致、力量的凝聚。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主动看齐、及时看齐、经常看齐中滋养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确保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三、以“赶考精神”为引领,走好新时期“赶考路”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我们必须将“赶考”精神融入“赶考”新实践,用“赶考”精神引领“赶考”新征程。这不仅需要思想自觉,更需要行动自觉,做到“五讲”。

(一)要讲政治,把牢正确方向。讲政治,就是要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看待事物、站在政治的高度开展工作,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等诸多方面,这是管大方向的。走好“赶考路”必先讲政治,否则就会南辕北辙,甚至走上歪路、邪路。讲政治不是抽象的概念和空洞的口号,而是是实际的、具体的。讲政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党中央“对表”,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做到讲政治,必须坚持为人民。大家要始终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工作成效,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必须要讲政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确保人防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要讲情怀,常怀感恩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在人防建设的“赶考路”上,我们既要矢志不渝地不断前进,又要经常回望来路,铭记历史,感恩前辈,继往开来。如果说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那也是因为我们站在了巨人肩膀上。我们要牢记前辈们的功绩,继承他们的奋斗精神,把他们开创的人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同样,我们当前干的每一项工作,也是在为未来的人防事业打基础,这个基础一定要打好,大家都要有这种历史使命感。

(三)要讲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练就七十二变方能应对八十一难”。走好人防“赶考路”、答好新时期“人防考卷”,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万万不行的。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求全党同志“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关于学习,我也几乎是逢会必讲,意在提醒同志们增强学习自觉性,通过学习,提高攻难题、克难关、搞改革的素质能力。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世界变化很快,知识更新也很快。一个人只有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大家是否意识到,过去学的知识,昨天用一些,今天用一些,就渐渐告罄了,如果不及时“充电”,明天的“赶考路”上我们拿什么来应对?每个人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努力增强本领,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否则就难当重任,甚至被时代淘汰。

(四)要讲担当,树立图强之志。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它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一种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迫切需要干部职工担起该担的责任,不甘人后,发愤图强,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思想境界,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敢于担当,体现的是一种眼界胆识,有“胆”才敢“担”。《礼记·杂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古人尚有如此认识和觉悟,我们党员干部倘若少胆识、不担当,就更说不过去了;善于担当,就是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躬身实践,总结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要讲实干,下足精勤之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走好新时期人防“赶考路”,归根结底要靠实干来实现。对人防干部职工来说,我们都要争当实干家,不能当清谈客。实干家所以谓之“家”,是因为实干者把事业当成自家的事来干;清谈客所以谓之“客”,是因为清谈者自诩超脱,惯于品头论足、说三道四,一副置身事外的看客心态,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不但无助于成事,还可能误事甚至坏事。崇尚实干必须要下“精勤”之功。所谓“精”是相对于“粗”而言的,就是要求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精准、精细、精致,打造精品,不能大而化之、粗枝大叶、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虎头蛇尾。所谓勤,通俗讲就是做事尽力不偷懒。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一勤天下无难事”、“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一生之计在于勤”、“天道酬勤”等名言警句。对于我们来说,我认为应该做到“四勤”。一是眼勤,勤于学习多读书;二是脑勤,勤于思考多请教;三是腿勤,勤于调查多研究;四是手勤,勤于工作多干事。只要我们下足“精勤”之功,实干实政,就一定能够把“赶考路”走扎实。

总之,“赶考”精神是我们走好新时期“赶考路”的重要指针和强大动力。我们要继承“赶考精神”,弘扬“赶考精神”,发展“赶考精神”,走好“赶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