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联合党支部、大学英语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党课活动

 

 

外语系联合党支部、大学英语二党支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党课活动

——参观李大钊纪念馆、故居和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文/丁一,图/陈慧君)

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也为了激发群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月31日至4月1日我系联合党支部、大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故居和丰润县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现场开展党课实践教育活动。了解党的创始人的初心,深刻领悟党的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接受支部预备党员宣誓、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了解冀热辽边区抗日斗争,祭奠抗日英灵,勿忘国耻。全体同志接受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受到党员、青年教师积极分子由衷好评,纷纷表示接受了活动教育意义深刻,终生难忘。

小语种教研室主任邢文英教授、系办公室主任王学智、团支部书记张晨以及大二党支部书记朱秀丽,以及楚素春、陈惠君、李斌、祖晓伟、郭可、丁一等同志参加本次活动,外语系党总支部书记林治华、外语系副主任李玉洁作为普通党员一起参加了支部活动。

3月31日党支部的同志们首先来到了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缓缓踏上了象征李大钊同志革命生涯的38级台阶,步入威严、庄重的瞻仰大厅,李大钊同志的汉白玉雕像展现了他的高风亮节、大公无私、大义凛然,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在李大钊纪念馆,各位党员怀着对李大钊同志无比崇敬的心情,对各展厅进行了参观,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深刻缅怀李大钊同志追求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感到李大钊同志用一生的奋斗实践了他“以宇宙之青春为自我之青春。宇宙无尽,及青春无尽,及自我无尽”的革命诺言。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不愧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他用一生之奋斗唤醒了沉睡中的中国大地,为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永不磨灭的功勋。李大钊的一生是短暂而伟大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正是对他一生的有力总结。

参观完李大钊纪念馆同志们的精神都为之振奋,李大钊同志追求真理、铁骨铮铮,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要从他走过的道路上去体会、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终身。党员同志们还在外语系党总支部书记林治华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随后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了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的李大钊同志故居参观。这是一个三合院,里面的粮仓是李大钊幼年读书的地方,看着那方正的书桌,我仿佛听到了朗朗读书声。李大钊同志刻苦学习,国学功底深厚,1907年夏至1913年夏,他入天津北洋政法专门学校求学,1913年底东渡日本留学。他精通日、英两国外语。“知识是引导人生的光明与真理境界的灯烛”,老师们一致表示要学习李大钊同志注重学习而又学以致用的品德,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教书育人,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

4月1日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了丰润县的潘家峪惨案陵园和纪念馆。顺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来到了南山脚下的潘家峪惨案陵园,在苍松翠柏之下四座墓碑映入眼帘,碑上并没有刻着名字,因为当时很多尸首无法辨别,所以只是按照性别写上了遇难人数。在陵园里同志们深情的悼念惨案的遇难者,静静地为他们默哀。

在陵园悼念结束后,党支部的同志们又来到了潘家峪抗日纪念馆,在外面的高墙上刻着红色的大字“勿忘国耻”,纪念馆的外面是一座高高的大钟,意义为“警钟长鸣”。1941年1月25日日本侵略者在这里制造了惨绝人寰的血案,全村1700口人中有1230人惨死于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让人更为痛恨的是死难者里居然有563名儿童,其中很多是五岁以下的孩子。在建立抗日根据地后,潘家峪成为了抗日堡垒村,亦是冀东抗日根据地的中枢。面对潘家峪这座打不垮、攻不进的抗日堡垒,丧心病狂的日本侵略者要把潘家峪人民斩尽绝杀,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惨案。但是幸存者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组成了抗日复仇团与日军抗争到底,为死去的同胞报仇雪恨。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志们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永远牢记这段历史,警钟长鸣,勿忘国耻。